四川龙华古镇真不简单,保留了明清建筑的风格

  • 时间:

  这是一座因为神秘大佛人而广为人知的古镇,却并不只有大佛。这儿保留了明清建筑的风格,老建筑,老街道,老拱门,无一不彰显着古镇沧桑历史。

  四川省屏山县龙华古镇里有古民居建筑群落,具有鲜明的明清时期,岭南传统建筑特色。既有客家围屋建筑文化的特点,又有华商建筑文化的独特风格,建筑格局蕴含玄妙的风水理念。

  古建筑均为“麻石半墙,青砖到栋”,村中里弄小道麻石铺就。古镇依山傍水,建在老君山下的大龙溪与小龙溪交汇处。古镇小街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石台阶将上下街道连接成环形。街道全由青石板铺成,全木质结构的街坊至今保存完好。

  古镇四面临街的小龙溪发源于老君山,溪水清澈见底,河上所建龙华凉桥,外观颇似侗族风雨桥,但又有所不同,桥梁造型考究,风格别致,桥长廊书法匾额挂于桥上瓦屋的梁上,展现出名家风范,古风犹在。

  龙华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宋代,明清时已成规模,是历代四川边防驻军重地,设守备驻兵。清雍正九年( 1731年)改守备为平安营都司,统辖屏山、马边、沐川、雷波等地驻军。清咸丰元年(185年)曾设平安营,并修筑城墙、炮台、衙署、房舍等约400间。

  龙华古镇海拔891米的八仙山上有一座世界第一的立佛“八仙山大佛”,为深浮雕接引立佛像,高32米,凿于主峰紫红色崖壁上。据考证,该大佛建于明末,已有400余年历史。

  在八仙山看到,山崖上的大佛身着袈裟,端庄肃穆,左手当胸,右手下垂,手心向外。

  自2001年3月,阿富汗巴米扬两尊高53米和35米的站立佛像被塔利班的炮火无情摧毁后,这尊32米高的八仙山大佛,就从世界第三立佛变成了世界第一立佛。

  站在大佛脚下,游人仅能从佛像外形上看出一点造型风格,究其修建年代、表达寓意均无从知晓。诸多谜团尚待人解开。与此同时,从其世界唯一性的造型上看,也有相关专家初步分析,这尊佛像可能与少数民族有关。

  四川龙华古镇,有历史文化底蕴,有世界第一的神秘大佛,吸引着众多游客,不远千里来到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