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分析新疆的优势和缺点分享

  • 时间:

  先来说说新疆的不足之处。

  首先,新疆的平均工资相对沿海城市而言处于绝对的劣势,而消费基本处在同一水平(买房子除外);也就是说,赚的钱不多,但花钞如流水的状态是一样的。除乌市以外,新疆的工业水平也不发达,工厂不多;加之新疆实在太辽阔,各大城市之间像把蒲扇一样散得太开不容易聚集,工作机会较少,也不方便找工作。虽然内地各发达省份这些年对口援疆的项目不少,国家也有一带一路的大战略布局;但目前尚处初级阶段,还未形成大规模的集群效应。

  相对于学历低的普通民工而言,如果你在新疆人生地不熟,适应环境的时间会比内地各大城市都要长。有人网上说:在新疆,只要你能吃苦耐劳,赚的一定比内地多,这点倒是大实话,但前提是你能忍受这种劳动强度;干建筑、帮人摘水果、摘棉花、收红枣等,虽说有250-500元一天的工钱,那可都是苦力活,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消。而且,这边的果园老板喜欢请团队干活,单枪匹马很难揽到事情做;这里的劳动市场还不规范也不成熟,需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慢慢适应这边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环境。

  新疆虽然美景多,但气候不太好。北疆冬天很冷,基本零下二十度左右,个别地方可达到零下四十度,南方人很难适应;南彊相对温度高些,但是,因为处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的缘故,这里沙尘暴多,气候干燥,尤其鼻孔很难受,不适应的人会流鼻血。总之,想来新疆工作,得先过气候这关。

  以上是新疆的缺点,下面再说说她的优点。

  首先是这里的人文风景。新疆就像一张漂亮的油画,走到哪可以欣赏到哪;还有一大堆便宜实惠的水果,干果,走到哪就吃到哪。如果你是个吃货,又喜欢猎奇看美景,新疆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

  如果你在内地因种种原因生活过得不好,且还年轻,新疆建设兵团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南疆这边兵团招人的较多,不同地区不同兵团不同时间政策也有所区别。大概要求是一户至少2人或以上,年龄35岁以下,兵团入职一人;如果一户人口达4-5人,兵团入职可达2人,入职兵团就相当于铁饭碗,有退休金拿。然后每户给地20-40亩不等,买房补帖7.5万-15万之间;买不起房的,政府提供廉租房,租金远低于市场价。以上是兵团招人的大概政策。总之一句话,新疆需要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来搞建设,不需要老弱病残!除了兵团,南疆某些地方在也招人,如巴州的若羌县,大概政策如下:一户至少2人,不限民族,学历,年龄;送宅基地600平,给地15亩(去年是30亩),在宅基地上建房超60平的补帖2万,并保证水电暖气到位。地方招人的待遇显然不如兵团,但对落户的人相对要求也低。

  国家建设大西北,倡导一带一路,新疆就是祖国通往中亚走向欧洲的桥头堡。这里需要大把各行各业的高素质人才,只要你能力强,学历高,专业性强,愿意扎根新疆;相似岗位工资福利绝对要高过内地。

  新疆还有一大优势!由于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经济相对滞后,这里商业味淡些;人与人之间交往更纯粹,多了些真诚少了点套路。新疆本身幅员辽阔,且人口相对稀疏,才二千万出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压迫感远不如内地这般强烈。

  个人觉得,新疆适合经济宽裕的人来旅游,这边风景好;适合高素质的人过来发展,竞争相对较小;也适合低学历,愿意落户新疆的年轻人,生活更有保障。如果你学历不高,能力一般,又享受不了落户政策,来新疆只是找一份普通工作糊口,那还不如老实呆在内地!

  怎么样?你适合来新疆发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