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最大的公园,占地1800万平方米

  • 时间:

  汾河,黄河第二大支流,是山西人的母亲河,流经山西省的忻州市、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临汾市、运城市等6市29县(区),从古至今滋养着两岸人民。山西的省会太原,就是一座被汾河穿城而过的城市。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太原沿着汾河两岸,开始了城区段的治理美化工程。这座城市滨河公园的名字,理所当然地被命名为汾河公园,分布在太原市的迎泽、尖草坪、万柏林几个大区。经过了20多年建设,先后投入约51.3亿元;等到四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长度超越43公里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再现了“锦绣太原城”的盛景。

  汾河公园占地1800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故宫;是太原也是山西面积最大的公园,也成了太原的一张对外宣传名片。现在,就算是当地新建的大型公园,规模也难以望其项背。汾河公园贯穿整个城区,由于是免费开放,不少太原人表示天天会去公园报到;汾河公园已成了最受太原人欢迎的公园之一。

  开园迎客以来,汾河公园获得了许多普通公园不会拥有的荣誉。比如2001年获得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2002年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署 “2002年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称号奖”。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还授予汾河景区“全国优秀体育公园”称号;更在2010年11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这里的居民将它称为家门口的国家风景区。穿越市区的水带绿肺,净化了汾河的水质,也给太原这座缺水的内陆城市带来了清新空气和湿润水汽。汾河从荒芜的河滩到如今珍禽翔集,人与自然和谐无间,整个中心城区也逐渐变得鲜活起来。汾河两岸铺设草坪、栽植灌木、搭建亲水栈道和观景台、甚至设计了亲水沙滩,让这里的人们可以更亲近汾河这条母亲河。太原八景之一“汾河晚渡”,也得以重现。

  整个汾河公园景观带中,长风桥与滨河西路、滨河东路交叉口风景是最美的一段,网红步道便是从这里开始。两边楼盘林立,绿树成荫。长风桥向北的跻汾桥,是一座造型优美的人行桥,白天景色宜人,水上还有游船快艇。随着公园的不断扩展建设,横跨汾河的网红桥也时常迭代更新;尤其到了晚上,景观亮化工程让这些跨河大桥被华美的彩灯点亮,公园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多数是周围的居民。

  特别要提的是汾河公园2020年开通的百公里自行车道,为狭长的汾河公园提供了最适合的游玩方式。这条北起中北大学,南至清徐县清东路的自行车道不仅成了便捷的交通道路,更成了市民锻炼身体的好地方。现在,汾河边的自行车道已成为城市中轴线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太原拥有这样一座深入当地人生活的公园,让我们这些其他城市的游客非常羡慕。在这里,可以尽情品味山衔落日千林紫的汾河诗意,领略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的锦绣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