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一个千年古村落,双溪穿村而过

  • 时间: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雷山麓有一条悠长的山谷,在这条山谷里坐落着十多个村子,几乎个个都是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乡村,它们组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众乡村中有一个棠岙古村,村外崇山峻岭,村中溪水潺潺、廊桥横跨、拱桥横卧,古宅纵横,周边还有棠溪八景、西江漂流和棠云艺术谷,可谓是一个风景、古迹和故事于一身的美丽乡村。

  棠岙村的东边有一条发源于黄甘岭的溪水,称为东江,西边有一条发源于马龙坑的溪水,称为西江,两条溪流在村子中部合流后称为长溪。村中因为有三条溪水流过,所以古时称为棠溪。

  晚唐僖宗二年,河南正阳一族江姓人家为避世乱不远千里,迁居于此,所以棠岙村的村民以江姓为主。自其先祖江若土迁居时算起,棠岙村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里也是奉化江氏的发源地,奉化许家山、印家坑、下跸驻、班溪、小溪岙、常照村等地的江姓人家,都是从棠溪搬迁过去的。

  公交溪口站有专门开往棠岙村的公交车,站点就设置在村子中间,下车往前走不了多远是东、西江交汇处,从这里往西走是袁家岙村、许家山村和马龙坑,往东走是石金岙。溪边有几棵古树,枝叶郁郁苍苍,既轻拂着溪水,又掩映着路面。朝阳从树隙照下来,洒在溪水里,溪面似乎有些朦胧,站在溪畔犹如身在清晨古寺之感。

  这里溪水清澈,古树掩映,溪上有联芳桥、梦笔桥、文明桥三座廊桥和世宪桥、迎春桥、象鼻桥等石拱桥,其中最为有名的为文明桥。文明桥为石墩木板廊桥,桥面全部用木板铺设,桥上用数根圆木撑起一座长廊,廊下设置有木板长凳供游人歇息。据说这座廊桥是上世纪50年代由村民自发捐款建造的,距今已经有70多年,整座桥已经略显沧桑。

  距离廊桥不远有一棵高大的古树,树下有两间房子,粉墙黛瓦,收拾得很干净。房门和窗户两旁嵌有两副对联,分别为“喝茶解渴宽宽气,移步乘凉散散心”、“棠优云美频来紫气,茶湛亭长永葆淳风”。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棠云茶亭”。以前村子里的老人接力在这里烧茶,为路人无偿提供茶水。我去的时候茶亭紧闭着大门,并不见有茶水供应,不知道是没赶上时间,还是茶水服务已经停止,所以没能感受到这一乡风乡情。

  廊桥的附近有一处新桥,桥边有九口大缸。这些大缸分为两层,上层四口大缸倒扣在下层五口缸上,上层的四口缸壁上分别写着一个大字,合起来为“古法造纸”,原来这里是棠云古法造纸体验中心。据资料记载,早在明正德九年棠岙村及周边村落就有了独特的造纸技艺,明永乐年间生产的黄纸和白纸大量上贡朝廷,20世纪30年代棠岙村造纸从业人员一度达到1000多人。棠岙村生产的纸张种类有苦竹纸、桑皮纸、鹿鸣纸、乌金纸和新闻纸等,现在被列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棠岙村还有两处景观是不得不提的。第一处就是棠云艺术谷。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身穿红色衣服的青年,我问他们是不是在搞团建,他们说是这里的艺术学校里的学生。

  棠云艺术谷被称为集培训、会展、艺术与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平台。走进去你会发现,这里是一个艺术学校,学校所在的院子里有画展和艺术广场,往里走是一条宽阔的清溪,对岸是青山,景色优美,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中国艺术家写生创作基地”。

  另一处就是螺形塔。许多人说不知道螺形塔在哪里,其实它并不隐蔽,就在马路边。螺形塔周边也有许多美丽的风景,找个机会我专门写一写,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许多游客来这里可能冲着棠岙村周边的人文景观来的,事实上这里的青山丽水更加有看头。漫步在清溪畔,或者闲坐在廊桥下,又或者在周边的古道徒步,都是很惬意的事情。这里非常值得你来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