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川村的美在于远观

  • 时间:

  中国四大秋色观赏地之一的塔川,塔川一年四季在于秋,若是错过还得再等一年。说起塔川很多人都喜欢说:“有一种绝美秋色叫塔川,见过塔川才知道什么叫层林尽染。”

  

  塔川它的知名度远远没有黄山风景区高,但是它那唯美的“秋色”未必输黄山,也许塔川的知名度也没有婺源那么响亮,但是它的颜值也许美过婺源,接下来就让笔者为大家介绍一下塔川的秋色吧!

  

  介绍塔川秋色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塔川名字的由来,据说这个名字是根据塔川村地貌起的。塔川村的地形有点呈阶梯形的,就是那种层层叠叠、参差不齐的样貌,当地的土著们就是依照当地的地形建的房屋。二三十栋房屋建成了,远远地看去就像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宝塔,因此起名叫塔上,意味着住在塔上的人家。后来,村民越来越多,房屋也越建越多,渐渐地形成了“溪绕前屋”的美景,这条穿山村而过的河流就是名字“川”的由来。

  

  塔川村里有很多乌桕树,这些乌桕树们都比较喜欢暖和的天气,当气温在15度左右,乌桕树的叶子就会慢慢地变黄,等低于12度叶子就会由黄变红,等村里所有的乌桕树叶子都火红火红的时候,就是塔川秋色最美的时候,村里除了乌桕树还有其它的色泽树,被各种色泽树眷顾的塔川村,就像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美得令人窒息。

  

  每当深秋来临,这里就变得很冷,受冷空气的影响,塔川村清晨时常被“晨雾”迷绕着,当早晨的第一缕青烟在若隐若现的粉墙黛瓦里徐徐升起,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村落里……都是一副副绝美的秋色。

  

  塔川距离宏村很近,沿着宏泗公路走2公里就到了。未到村口就能看到5棵高大无比的古树,这5棵得数人合抱的参天古树被称为塔川村的第一景“五树参天”,它们历经沧桑依然屹立在村口,默默无闻的守护着塔川村,如今它们已经成为塔川村的形象代言人,每天被都被游客们的“长枪短炮”包围着。

  

  塔川村的土著们以“食”为天,主要靠种植农作物维持生计,金秋十月走进塔川,到处都是金黄色的一片,远远看去就像铺上了黄色的地毯,走近一瞧颗颗稻杆都挤满了稻穗,一阵风吹来,稻穗齐齐点头哈腰,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农民伯伯们看到了这一幕,乐得合不上嘴,感叹又是一年丰收季。

  

  顺着村里的“羊肠小道”走进塔川村,你会看到好多硕果累累的果树,尤其是那挂在树梢红彤彤的柿子,看着就让人觉得很有食欲。真想生活在这样的地方,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每天日落而作日落而息,吃着自己亲手种的蔬菜水果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塔川村里的建筑物都是那种统一的白墙灰瓦,有着浓郁的古徽州建筑风格。这种简单的格调与那或黄或红或绿的乌桕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色彩斑斓,一个朴素无华,当这两种色彩汇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副美妙绝伦的乡村画卷。

  

  很多人都说塔川村的美在于远观,而不在于细节,若是想看到摄影家拍摄的那种美景,最好选择远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