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只需2元的古刹,贵阳有名的佛教寺院

  • 时间:

  弘福寺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由赤松和尚开创,“弘福”二字乃“弘佛大愿,救人救世;福我众生,善始善终之意。赤松是弘福寺的开山始祖,佛法为临济一系之正宗,乃禅门五宗之一。

  300多年来,弘福寺香火旺盛,而弘福寺所在的黔灵山也因为寺庙而红火起来,并有“黔南第一山”的称号,它与贵阳栖霞寺并称“东西二胜”。现在弘福寺也是作为景点对外开放,即使你不信佛,也可以入内参观,门票仅需2元,很良心。可以搭乘缆车到黔灵山顶在步行往下,也可以自山下沿大路或者九曲径而上,道路都挺好走的,沿途风景宜人,非常舒服。

  我选择的是先缆车到山顶从高处俯瞰贵阳全景,再沿步道往下,看到这一大片红砖墙就是弘福寺所在了。入口和出口是分开的,也比较有效的控制人流走向。

  正对大门是九龙浴佛石壁,经传释迦牟尼佛诞生时,九龙吐水为之沐浴。

  弘福寺有三重建筑,大雄宝殿、观音殿、弥勒殿前,另配藏经楼、毗卢阁等。各殿阁朱墙碧瓦,恢宏巍峨,雕梁画栋,曲廊迂回,蔚为壮观。

  弘福寺自创建之初就得到了当地官员和朝廷的大力支持,寺院和僧众非常富有,香火兴盛,有“金方丈,银知客”之说。赤松亲订《丛林清规八条》,定为十方丛林,依照佛教丛林规章,设“两序”,立“清规”、续“法派、挂单、传戒”,收集佛教经典,很快成为全黔寺庙之冠。乾隆以后,弘福寺进行了多次维修和重建,三门、观音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法堂等15座建筑一应俱全。

  在大雄宝殿前面还有一个游戏功德的大石台,石台里面装的是清水,跟我们常见的投硬币做功德一样,池子里有三个净瓶,考验看你能在水中准确的将硬币投入进去。

  出口处有一个财神殿,高大的“摇钱树”上挂满了许愿的红布条。

  整个寺庙内佛韵悠悠,没有嘈杂的商业化因素,可以看到不少是本地人前来上香朝拜。

  出了弘福寺后,沿着九曲径下山,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摩崖石刻,多与弘福寺有关。这是通往弘福寺的山道,康熙27年(1688年)开辟成径。九曲径是依山势筑石而成,共有台阶383,十数步一折,数十步一曲,经九道险峻的“之”字拐,始达弘福寺山门,故称“九曲”石径通幽。沿途绿荫夹道,云雾缭绕,有“古佛洞”、“吹螺壁”、“响石洞”、“杨柳井”、“洗钵池”、“翠竹龙潭”等自然奇观,又有“第一山”、“黔灵胜景”、“多行好事,广积阴功”、“虎”等历代名家摩崖石刻和“亭”、“灵官亭”、“一泉亭”等人文景观,不时还有猕猴于路旁乞食。

  弘福寺是贵阳最有名的佛教寺院,素以祈福灵验著称,有“贵州首刹”之称。寺内的摩岩石刻、徐霞客游过的古佛洞、历代长老塔林等古代遗迹,值得细细品味。再加上整体环境清幽,交通方便,也成为游客来贵阳旅游最爱的打卡地之一。黔灵山上更是一步一风景,也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旅游攻略信息:

  弘福寺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黔灵山公园内)

  开放时间:06:30-18:00

  门票: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