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立足网红,瞄准长红

  • 时间:

  喜欢摄影的人,对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一定不会陌生。这里海岸线绵延曲折,是全国滩涂面积最大的县。这里也被称为摆拍胜地,滩涂、榕树、日出日落以及人,都在不少照片中被刷屏。

  特别是位于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的滩涂海景,又以绝佳的看日落地点而成为“网红”打卡点。借着霞浦全域旅游的东风,一批有家乡情怀、地域特色的精品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游客在东壁村一家民宿观赏海上落日

  已注册的民宿400多家

  每年吸引四五十万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

  郑德雄出生于1962年,是带动霞浦滩涂摄影并将之推向世界的“旗手”,有着霞浦海岸摄影“第一人”的称号。“霞浦的滩涂摄影是从无到有,当初纯粹是我们个人喜好、兴趣,后来才有意识进行推广和宣传,每一年都吸引来自于全世界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一年多达四五十万人,同时也带动了常规观光旅游和民宿的发展。”郑德雄说,目前霞浦的民宿已注册的有400多家,有600多个床位。也就是这几年民宿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在霞浦的众多民宿中,位于东壁村的民宿又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东壁村依山傍海,有着上千亩种植紫菜的浅海滩涂。村落在山坡上叠错,也有与海湾相接之处。独特的美景,让东壁村从10多年前开始,逐渐成为国内滩涂摄影的“网红”打卡点。

  3年来,东壁村建成各类民宿27家、床位达316个,涌现出拾间海、陶时光、夕映、逅海、壹栖壹宿等多家精品民宿。带动村民由较低附加值的农业生产转向中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形成以“民宿+”带动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2020年荣获“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称号。

  民宿从业者:美好的风景和配套设施到位

  让他们内心坚定

  2016年,阿曼告别北京,回到家乡霞浦东壁村,开设民宿“拾间海”,民宿下设有咖啡厅等。在大落地窗旁就着咖啡,等待打卡东壁独有的落日余晖,让她的店在当地颇有名气。“2016年回来后,就一直在找一个能完成我们内心初衷的地方,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最后选择了东壁村。也是因为景色,整个乡村的配套人文,都达到了我们内心的要求。所以我们很坚定地留在这里,做民宿这样一个美好的事业。”

  在厦门工作了20多年的郭弘,一直想着能回家乡做一份事业。因为看好民宿行业的发展,2019年,他开始寻找合适的地点。2020年10月,落脚于东壁村的“壹栖壹宿”开业,此后很快成为东壁村精品民宿的代表之一。打开其中一间房,床的旁边竟是天然的嶙峋巨石,巨石旁还巧妙修建一处浴缸,让泡汤时有着别样的滋味。推开房门,眼前又是碧蓝的浴池和远方的渔船落日,颇有开阔和辽远的意境。

  在郭弘看来,霞浦有着广泛的受众,年轻人、老年人、爱摄影的、喜欢吃海鲜的,都能在这里得到放松。“我们又是这边出去的人,对这一块土地了解得又比外面的人深一些。我确实觉得这一块山水受到眷顾。有信心在现在这个全域旅游的框架下,基础设施做得很到位的情况下,觉得可以干这件事。”

  成立民宿行业协会为交流搭建平台

  立足网红,瞄准长红

  为扶持民宿产业健康发展,霞浦县从2018年起,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霞浦县民宿评定标准》《扶持霞浦县乡村民宿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为宁德市首个制定民宿业规范管理的县份。2020年11月,霞浦县民宿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为民宿行业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身为网红打卡地的一份子,霞浦民宿从业者内心想要的不止是一个阶段的网红,而是未来的长红。阿曼透露,刚开始做民宿的时候,也曾做过乡村田园风格,后来为了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欢,又重修设计。“之前民宿的经历,让我明白不要缩减支出,前期做得越好越完善,产品线才会越长。”

  在郭弘看来,网红第一眼就是颜值,“‘我们的颜值还是不错的’,要想让它持续长红,我相信一定是要靠品质和内容。”在郭弘看来,每家民宿有自己的特色。“壹栖壹宿”强调的是城市生活的递延,让城市里的人来到这里能感觉到自己的生活也是能被满足的,“比如我们也会做一些咖啡分享、教学等,让大家的生活更丰富。”

  在东壁村,村民将住房装修打造成民宿。

  春节已预订约30%

  看好最后入住量能赶上往年

  眼下,离春节还有约半个月时间,霞浦的网红民宿预定量如何?阿曼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以前提前两三个月大多数房间就定完了,今年到目前为止,春节预订量大概是往年的四分之一。不过,她对之后的预定情况表示乐观,“我觉得还是会上升的,未来的入住率依然会到往年的情况,只是大家对疫情可能有不可预测的担忧,不敢做提前的规划。相信到后面,大家的渴求还是会需要释放的。”

  郭弘回忆,去年春节期间,整体疫情控制得比较平稳,春节整体入住量有九成。因为民宿的客人以来自江浙沪的旅客居多,最近因为疫情原因,预订有两三成,“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像去年一样平稳控制。希望真正到春节,周边的这一块需求还是能够带来我们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