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观光路景点介绍,民居瑰宝党家村

  • 时间:

  一、沿黄观光公路简介

  陕西沿黄公路可以说是中国的“1号公路”,它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自北向南修建的一条旅游景观公路,全长800余公里,是一条全程穿越陕北高原黄河大峡谷一路向南高颜值的景观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途经延安市、韩城市,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沿途串珠般串起了西岳华山、丰图义仓、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党家村、韩城古城、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白云山、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是一条非常适合自驾的旅游公路。

  2018年的国庆节,我们自驾从韩城出发去西安,走了沿黄公路。沿黄公路路况等级为山岭地区标准的二级公路,平均行驶速度60码至80码,路况良好,沿途设有好多观景台和休息的驿站。虽然说是国庆节黄金周,但自驾路上的车并不是很多。对于国庆节的天气来说,晴天的天气,自驾最好,天高气爽,气温宜人。路过许多驿站和村镇景点,你可以品尝地方的特色小吃。这是一条风景秀美,交通并不拥堵的自驾线路。

  二、沿途旅游景点介绍

  我们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出发。既然韩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那么他一定深藏着许多历史文化遗迹。

  1、民居瑰宝—党家村

  位于韩城市区西北的历史文化名村党家村,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党家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因村中有123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古村里的古建筑精美、工艺讲究,在这里你能体验到古代民间建筑艺术的辉煌。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党家村古建筑群作为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建筑风格融合了山西民居和陕西民居的特色。是值得你去参观的一个古村落。

  2、韩城古街

  韩城是史圣司马迁故里,这里自古人文荟萃,教育发达。明清以来进士、举人、贡士多达1400多人,中状元者也不止一人。由此可见,它的历史文化的厚重,韩城是陕西通往山西的咽喉地带,古时候秦晋商贾交通往来的一个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和交通地位非常明显,造就了古城内好多富商,而文化教育的盛行,使这里的文化经久不衰、繁荣昌盛,难怪出了那么多的名人和优秀的人才。

  古城区保存完整,从入口牌楼进入古城,左侧是规模宏大的城隍庙。从城隍庙进去,可游览文庙(韩城博物馆)、关帝庙,是一个完整的游览路线。古城的街道呈H形,多为二层楼古建筑。城内有新建的仿古式的美食城,美食城浓缩了韩城以及陕北的风味特色小吃,有许多网红的小吃,你不得不去品尝,国庆节古街的人还是有点多哦!晚上的古城灯光灿烂、美食城里人头攒动,旅游劳顿了一天,在这里犒劳一下自己的味觉。

  3、司马迁祠

  韩城因为司马迁而有名,司马迁因为故乡韩城而气壮山河,在忍辱负重的情况下写出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这里留下了他许多的历史传奇故事,也因为“太史公”这些故事,而使韩城的历史地位名扬天下。去韩城司马迁祠是必打卡的景点。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南10公里的芝川镇的一个山岗上,居高临下,东临黄河,西靠梁山,北眺韩城古城,南望长安,G5京昆高速从景区穿越而过。马迁祠我们俗称司马庙,是为纪念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而建的祠墓。司马迁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登上山顶,拜谒了司马迁墓祠以后,高山仰止,环视四周,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壮观的自然形式和秀丽的风光,映衬出司马迁的高尚人格和伟大的业绩。

  4、洽川湿地和莘国水城

  离开了韩城市,上了沿黄公路,一路向南。沿途有许多可供游人自驾休息的观景台和驿站。在这里你可远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丽景象,可以感受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中描述的河对岸山西景自然景象。大概一个多小时来到了著名的风景区洽川湿地,这是一处以黄河滩水为依托自然风貌完美的湿地公园。湿地里,芦苇丛生,水网密布,可在这里坐游船,穿行芦苇荡,也可以在处女泉里泡温泉。

  与湿地公园相邻有一个莘国水城,这个水城规模宏大,全是仿古式建筑,水城里的水道依城而建,形成一个回字路。进入水城不收门票钱,进入水城以后,可以坐他的游船,也可以沿着步行道沿古街而走。水城景色秀丽,店铺林立,是您拍照、休息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5、丰图义仓

  继续沿着黄河景观公路南下,来到了大荔县境内,一路南下,随着海拔的降低,这里的地势就显得越来越辽阔,黄河两岸的台原隐隐约约可见,向南流淌的黄河水看起来苍苍茫茫。丰图义仓位于陕西省大荔县城东17千米处朝邑镇南寨子村,这是当时国家的一个粮仓,丰图义仓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开建。丰图义仓建筑格局为城中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坐东朝西,夯土筑城,是义仓防御的第一道防线,内城以仓墙合一的建筑形式构筑,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这个景点其实并不大,对了解中国古代粮仓文化有一定的意义。这个景点就在沿黄公路的边上,顺路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去。我们离开了丰图义仓,在导航的指引下,一路直奔西安。

  沿黄公路旅游总结

  这是一条风光秀美的景旅游公路,全程行驶在黄河岸边,路况良好,景点众多。自由自在,你可在驿站和观景台休息欣赏风景。陕西的这条沿黄公路800多公里长,虽然我们只走了近300公里,但是欣赏到了黄河两岸壮丽的风景,认识了沿途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亲自走了这一趟,旅游感受非常美好。值得向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