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10个古村落,景美不输5A

  • 时间:

  1、王家辿村

  在太行山深处隐藏着一个世外桃源,它就是王家辿村。

  王家辿村地址位于河南省的鹤壁市,2013年,这里还被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接着又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由此可见,这里的景色可谓得天独厚。

  吸引人的除了这里的景观,而且这里是免收门票的政策,倘若白天在这里游玩流连忘返,夜里住在这里也只需要几十块钱,没有大都市的喧嚣,生活不自觉的慢了下来。

  2、一斗水村

  一斗水村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岸上乡,这里海拔有1000米,相传,“一斗水村”的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故事。

  在村子的西北处,有一个泉眼,这个泉眼是天然形成的,泉口的大小正好像一个斗一样,而且这个泉水从未间断,也因此,村子便有了名字叫做一斗水村。

  一斗水村距今已有400年历史,这座古村可谓经历了岁月的洗礼,2013年,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将“一斗水村”列入了进去。2019年,一斗水村又被列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如今,这里是自驾游的好去处,周末很多人会开着车来到这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3、平顶爻村

  同斗水村已有,位于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的平顶爻村也在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名录之中。

  据悉,这里是一座清代时期的村子,到现在也在保留着清代的建筑特色。这里与世隔绝,平时这里的村民很少出去,他们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依山而建,靠山生活,很多都是石头砌成的房子,而且著名的“九寨关”中的三座兵寨就在这里。

  4、西河古村

  西河古村的旁边就有一条大河,顾名思义,这条大河的名字就叫“西河”,而西河古村名字的由来也是在此。

  西河古村坐落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大别山下,因其景色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曾被获得称号为“河南最美历史文化古村”和“中国景观村落”。

  西河古村是岁月的见证,大水在这里流过,但带不走的是这里的质朴,这里的村民守着一份安宁在这里生活了百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个旅游的好去处!

  5、东交口村

  之前给大家介绍过在焦作有一座千年古刹就是圆融寺,而且这座千年古刹是花巨资1.2亿修缮的,如今却是免门票,供大家游览。

  那么在圆融寺的旁边,还隐藏着这样一个古村落,就是东交口村,这里的建筑比较传统、很有特色,比如李家地坑院、土木四合院、楼院遗址等等。

  以地坑院为例,它是古人民向下挖出来的居住的地方,不同于窑洞,很具有代表性。

  并且,在东交口村还发现了大量的北宋瓷器残片,相信这里曾经也有着一段历史。

  6、罗姐寨

  在美丽的南太行当中,相信大家都听过郭亮村,不过郭亮村是收门票的,但是在南太行挨着郭亮村的还要一个地方是免门票的,这里就是罗姐寨。

  罗姐寨这里不仅生态自然化,而且吃住也便宜,一般只需要几十元就能解决一天的吃住问题,是户外徒步的好去处。

  7、高家台村

  高家台村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镇境内,这里经常会有学生前来写生画画,也正因此,高家台村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画家村”。

  这里自然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每年的春天更是吸引来自各地的驴友来到这里打卡。

  8、吴垭石头村

  吴垭石头村被称为“中原第一石头村”,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里有很多的石头建筑了。

  吴垭石头村村里的石头建筑遮风挡雨,一共有着93座,景观别致,观赏性很高,同时,这里也是河南第一个入选“中国景观村落”的村子,地址就在河南南阳市内乡县内。

  9、石板沟

  石板沟很多人都听说过,这里生产多色石板,也因此有了“石板沟”的名字,石板沟区域不是一个村子,而是由13个村子构成。

  很多户外徒步爱好者会来到这里,并且从这里可以来到金灯寺、雪光寺等地方,地址就在河南省林州市合涧镇西北10公里处。

  10、纣王殿村

  相传,古时候,纣王曾在这里驻兵,也因此,这个村子取名叫“纣王殿”村。

  它位于河南省鹤壁和卫辉的交界处,这里至今还保留着淳朴的民风民俗,最高峰可达1000多米,同时,在纣王殿村的旁边,还有铁炉沟、皇姑庵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