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的秋天是个最为灿烂的季节

  • 时间:

  九寨沟以神奇的翠海、飞瀑、彩林、雪峰等自然景观和藏族村寨浓郁的人文风情,成为了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顶桂冠的圣地。它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以及雪山、森林、湖泊共同组成了神奇、梦幻、幽美的自然风光,凸现了“自然的美,美的自然”。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川西高原及由山地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地带,这是一条纵深50多公里的山沟谷地,其森林覆盖率超过80%。因沟内有树正寨、则查洼寨、黑角寨、荷叶寨、盘亚寨、亚拉寨、尖盘寨、热西寨、郭都寨等九个藏族村寨,这九个寨子又称为“和药九寨”。“九寨沟”也因藏民在这九个村寨世代居住而得名。

  九寨沟的彩林、翠海、叠瀑、蓝冰、雪峰和藏情被称为“九寨六绝”。因其独有的原始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而被誉为“人间仙境”。

  进入景区要坐景区游览车前往各个景点,首站我们来到了树正群海,它位于树正群海沟(树正沟)内。整个九寨沟景区呈“Y”字形分布,其中树正沟处于“Y”的下支,也是九寨沟的主沟,被誉为九寨沟的缩影。

  这条全长13.8公里树正沟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占九寨沟全部湖泊的40%。这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延绵六、七公里,形成似湖非湖,大小不等的水潭和高低不同的瀑布。这条九寨沟的主沟——树正沟,沿途将盆景海、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诺日朗瀑布等连接起来。漫步在这里,让人感叹:一路惊奇,一路美景,一路碧水,一路瑶池。

  树正群海就位于树正沟内,它由大小19个湖泊(海子)组成,是树正沟的精华之一,这19个湖泊顺着沟谷层层迭迭排列,犹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中,中间由绿树、小瀑布间隔相连,如同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镶嵌在幽谷中,呈现“树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流,人在画中游”的奇特景观。

  整个群海,层次分明,在秋色中那丰富的树木色彩,镶嵌着一面面蔚蓝的湖水,湖水翻越湖堤,从树丛中溢出,激起白色的水花,在彩林中跳跃,穿梭奔流,跌宕起伏,形成婀娜多姿,婉约变幻的童话般的天真自然。

  来到九寨沟的首站树正群海就给人惊叹,其完美的秋色让人赏心悦目,相信会有更多的美景等着我们,九寨沟,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