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劝酒习俗,让人感慨

  • 时间:

来青海旅游,免不了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比如像手抓羊肉,牦牛肉,酸奶,酿皮等等,这些硬核的西北美食,让很多游客纷纷点赞。其实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青海除了这些吃的美食以外,还有一样喝的特产,那就是青稞美酒,对于不喝酒的朋友,可能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如果是一位酒行家,那就一定要品尝一下青海的特色美酒高原青稞酒。

青稞酒是用产自青藏高原上的特有谷物青稞酿造而成的,目前主要是青海和西藏在生产,甘肃四川等地也有少量的。青稞酒清雅醇厚、爽净绵甜,喝起来口感不错,而且因为是当地特产,所以也是非常受青海本地人喜欢,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可能第一次喝青稞酒,会稍微有一点难受,但是喝习惯了,就会觉得非常不错。

青海虽然人口不多,但是青海人却十分爱喝酒,而且酒量也很不错,前些年,青海人喝酒非常厉害,所以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喝醉的人,如今喝酒都比较文明,所以也很少能看到醉醺醺的。目前来看,青海人有相当一部分人的酒量都在1斤左右,有的甚至更高,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酒,不喝酒的青海人也大有人在。

很多外地游客来青海,对于青海的劝酒习俗非常不理解,青海人一般喜欢拿一个小碟子,里面放4个或者6个小酒杯,然后倒满后逐一向客人敬酒,但是自己却不喝,只让客人喝,这和外地的“先干为敬”的习俗完全不一样。而且青海人敬酒,还喜欢三番五次的敬酒,有时候难免让一些人不悦。

其实青海人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敬酒习俗,是有原因的,因为青海经济一直比较落后,很多年前,人人家里都比较困难,很少有酒,哪怕有一点酒,也会让客人喝,这其实是一种热情好客的表现,现在条件好了,这种习俗反而流传了下来。青海人互相之间都是非常能理解的,算不上陋习,只能说是青海的敬酒方式吧。而且不少游客在得知青海敬酒的来历后,又忍不住唏嘘不已,感慨万千,都会说说一句,青海人真的好热情。

互助县是青海省主要的青稞酒生产地,这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土族自治县,被誉为是“彩虹的故乡”,距离省会西宁仅仅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而且这个县还有一个5A景区,名叫青海土族故土园,里面就专门有个讲述青稞酒历史文化的庄园。而且互助县的人酒量也更好一些,在青海有一句俗语:互助的麻雀都能喝二两青稞酒。可见互助人有多能喝酒了。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这在青海其实还是存在的,青海的羊肉好吃,青稞酒也很好喝,所以这里的人喝完酒爱唱歌,爱跳舞,一曲花儿或者河湟小调,能将吃饭的氛围直接拉满,欢歌笑语,就从青稞酒的酒香中扑面而来。

朋友们,你们来青海旅游。品尝过这种青海的特产吗?感觉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