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不一样的扬州,就在扬州东郊

  • 时间:

唐代诗人刘长卿曾赞道:“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湾”,说的便是这位于扬州东郊,三面环水的茱萸湾风景区了。早在两千多年前,扬州东乡有个小村落,因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都种满了茱萸树,以祛邪造福,故得名茱萸村,恰巧此处有河流弯道,因此又名为茱萸湾,或称湾头。

春秋晚期,吴王夫差开了一条通江入淮的邗沟,到了西汉,吴王刘濞拓凿了邗沟,开挖著名的“茱萸沟”运道,从此成为盐运、漕运的必经之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后,茱萸湾成为水路进入扬州的门户和重要港口,也是隋炀帝三下扬州的必经此地。

湾头古镇由此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繁华之地,店肆相连、市声不断。到了盛唐时期,这里更因风景秀丽,吸引了不少著名诗人前来题诗。如今,在古镇老街石拱圈门上,还能看到清代大学士阮元题字的“古茱萸湾”石额呢。

茱萸湾默默地承载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形成了历史悠久的水运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今日的茱萸湾已经成为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04年,扬州动物园迁入茱萸湾,使得茱萸湾又成为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目前展示了80多种、1000多只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分设猛兽散养区、食草动物区、水禽湖,是华东地区一流的动物观赏区。

环岛建有8千米的运河风光带,季节特征明显的植物林带及各类花卉观赏园。享受四季芬芳之余,把“世界第一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的风光尽收眼底。除此之外,许多游乐参与性项目设施散布全岛,供游人娱乐游玩。

如果您也想看看这座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野生动物展示、花卉观赏和现代游乐融于一体的半岛生态型动植物园,那就事不宜迟,跟着我,一起走进茱萸湾风景区,发现不一样的扬州吧!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茱萸湾路888号

门票:45元/人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开放时间:7:30-18:00(16:30之后,景区停止售票)

景区贴士:如果已办理扬州旅游休闲卡,则无需另买门票

交通线路:乘坐公交至茱萸湾公园站下,步行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