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窄的河流,最窄处仅几公分

  • 时间:

  我们从小就唱“一条大河波浪宽”,我们心中的河流,就算没有长江黄河的宽度,也至少能做到河中行船,河上架桥的。但是,在我国却有一条极窄无比的河流,平均宽度只有10多厘米,最窄处只有几厘米;既无法行船,又没有在河上架桥的必要。这条河,就是我国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的耗来河,同时它也是全球最窄的河流。

  耗来河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贡格尔草原上,发源于贡格尔草原上的多若诺尔湖,注入达里诺尔湖,全长19公里,水深一般在20厘米至30厘米。耗来河水清见底,犹如一条蓝色的飘带在草原上肆意飘逸。它本应浩浩荡荡地径直奔向达里诺尔湖,但却百转千回,耗来耗去,成了名副其实的耗来河。

  耗来河究竟有多窄?它蜿蜒于草原上,稍微站远一点,都发现不了这条河。据说耗来河的最窄处只有4公分左右,放一本书便可以当“桥”,所以当地人又叫它“书桥河”,连河里的鲤鱼都需要挤着才能游过去。耗来在蒙古语里,本身就是嗓子眼的意思;被称为嗓子眼河,也算是非常贴切了。轻松跨越一条河是什么体验?来贡格尔草原就能体验到。

  那么,明明水流那么细,为什么非要名叫耗来河,而不是耗来溪呢?原来,由于此地的河道和水流都非常稳定,流域内具备河流型湿地,两岸有发育完善的河漫滩草甸和牛轭湖;总之,河道该有的一切特征,耗来河都齐备了。所以被称为“河”,也算是名副其实;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耗来河因为罕见的窄,特别申报了吉尼斯世界记录。但是,由于当地不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连续多年的干旱,耗来河已多次出现断流,达里诺尔湖的湖面也逐渐缩小。当地的承包人员为了不让湖中放养的鲤鱼溜走,将耗来河的源头堵死,不但导致断流还影响了达里诺尔湖补水。如果再不加以整治的话,这条全球最窄的河流,没多久就会彻底消失。

  通常来耗来河的游客,都是自驾达达线途中经过的;达达线又被称为草原最美天路,深受周边游客的喜爱。达达线全长135公里。起点就在达里诺尔湖,终点在大兴安岭的南端、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达达线两侧是典型的内蒙风光,也穿过了白银敖包的沙地云杉。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牛羊悠闲地吃着草,蜿蜒曲折的耗来河倒映着蓝天白云,静谧深远,仿佛通向梦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