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座千年古镇,一脚踏三县至今没有商业化

  • 时间:

  在四川省内说到古镇,几乎在每座城市都有几座非常有特色的古镇,但如今随着四川的整体经济发展,曾经那些在过往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古镇,如今早已经被当地完全商业化作为当地的旅游景点来打造了,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在四川有一座千年古镇,该古镇一脚踏三县至今没有商业化,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

  四川这个少有人知道的一脚踏三县的千年古镇就是:罗泉古镇。坐落在四川眉山的仁寿县,以及四川内江的威远县,和内江的资中县三地交界处。罗泉古镇在这里矗立了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整座小镇虽然整体的规模不算特别大,但古镇充分借助地理优势依山傍水修建,深藏于沱江支流的珠溪河畔。

  罗泉古镇,是国家认定的历史文化名镇,同时也是中国100个千年古镇之一。起源于秦朝时期的罗泉古镇,不仅拥有上千年的悠久建镇历史,而且还是一座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千年古镇,更是一座在中国古代因盐而兴的千年古镇。罗泉古镇的盐业早在秦朝时期就已经闻名全国,产盐历史更是比千年盐都的自贡足足早了500年时间。

  在四川的罗泉古镇至今都还完整地保留下来了一座“盐神庙”,始建于清朝雍正时期,寺庙的正殿完全是按照道家的传统建筑风格修建,而在古寺内的古戏台则是按照佛教的建筑风格修建,厢房则是按照儒家的建筑风格修建,逛完一座盐神庙便观赏了三种不同文化的建筑风格,罗泉盐神庙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盐神庙。

  四川的罗泉古镇上有许多和盐相关的历史痕迹,盐神庙只是众多历史痕迹中的一个重要代表之一。罗泉古镇的盐文化起源早,产业规模大,而且所产的食盐品质极高,早在清朝时期罗泉古镇就拥有多达1515口盐井,并且早在1925年罗泉古镇生产的食盐就已经荣获了“巴黎世界博览会金奖”的荣誉称号。

  整个罗泉古镇盐文化是它的标签之一,其次就是整座小镇整体房屋建筑以及历史古迹都保存得非常完整。在古镇上仅有一条“五里长街”。在街道两侧的古民居基本都是采用木头和竹子以及青瓦结构修建而成。整体街道蜿蜒曲折向前延伸,而分布在两侧的古民居顺街修建,远观酷似一条长龙因此罗泉古镇也叫:龙镇。

  在四川的罗泉古镇,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几百年前修建的盐神庙,也可以看见上千年的盐井和完整的古代食盐开采技术链,以及古镇上保留至今的千年传统民俗和百年古民居,同时在罗泉古镇还有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罗泉会议遗址”,此会议作为四川保路运动发起的重要地和前列,为新中国建立垫底了基础。

  历史上罗泉古镇曾是一座富人云集的小镇,在这里建立了九宫八庙来展现当时这里的富裕,至今古镇上还能看见保存下来的九座宫殿和八座古寺庙。同时罗泉古镇还拥有深厚的武术文化,中国功夫中58个派别之一的盘破门就是起源于罗泉古镇。在罗泉不仅能玩好还能吃好罗泉豆腐宴,色香味俱全更是征服无数人的味蕾。

  如今全国各地古镇千千万,但大多都是非常的同质化都是售卖着统一的所谓古镇美食,以及统一从浙江义乌运输过来的所谓古镇工艺品等等,但四川的罗泉古镇却完全不存在这些古镇标签,这里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灯红酒绿,只有古镇人的平和以及古朴而充满生命力的古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