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涌入上海,几家欢喜几家愁

  • 时间:

不少人倾向于将短期之内在上海旅游的体验和长期居住在上海分开看待。不少人对上海怀有憧憬不过是因为某次旅游的时候被它戳中,但若是想长期在上海定居,除非你是家境优渥,不然想活得舒适而精致还真不容易。

当然除了天生条件好以外,成为“网红”也是一条捷径。毕竟现如今大批网红涌入上海,已经成为了一股新崛起的力量。

网红涌入上海

如果要说在网红涌入之前,上海的房东们最愿意把房子租给谁,那一定是外国人了。尤其是那些旧租界地区的,号称是“最有上海特色”“最能代表上海”的老房子,那之中的精致生活,大部分时候也只有外国人能享有。

不过近两年,比较关注这方面新闻的人可能都注意到了,上海的租房界,已经悄悄变了天。相比曾经的外国人,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对房屋的舒适程度和交通出行方面的要求更低,然而转向开始追求房子本身的历史和街上的打卡取景点。

相信很多人已经看出来了,这类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红”,而且是以拍摄、发布照片牟利的网红。

比起外国人,网红的要求更少,通常也更好说话。对于上海房东来说,在沪漂面前,他们是绝对的大爷;但在网红面前,网红才是绝对的金主。

其实不仅是以拍“美照”为主的网红,甚至于一些内容创作者也纷纷将自己的据点搬到了上海。而且是那种别墅房,一个月光基础房租就要上万,一般人根本租不起。

当然,这些房东也压根没想过压低价格,也不急着把房子往外租。在上海,从来都不存在租不出去的房子。

甚至于,当网红涌入上海后,上海的房租又翻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高度,大批沪漂开始了“外逃”。毕竟对于上海租房界这样一个完全以卖家主导的市场来说,如果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将房子租出去,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而除了沪漂这样的“外地人”以外,上海内部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撕裂”,除了赚房租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东以外,上海当地的居民对于这些入驻的网红,也产生了两极分化的态度。

几家欢喜几家愁

首先,对于网红本身来说,上海这个地方一定是很“友好”的。比如在工作和人生阅历方面,都能在这座国际大都市里得到提升。

同时,上海的“海纳百川”给予了他们充足的灵感、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并且当地的环境所构成的城市软实力,也在源源不断吸纳着新一代的互联网人才。

在正面反馈中,几乎清一色地是在夸赞上海的“包容”和“开放”,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正面形象的宣传。同时通过那些网红的正面宣传,上海的形象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不少上海市民也对这一点乐见其成。毕竟从前上海总是出现一些本地人歧视外地人的新闻(虽然现在依然存在),总归是一种负面风评,但随着网红的入驻,很多人开始将着眼点放在上海的开放性、包容性上。

除了城市精神海纳百川外,生活的便利、资源的便利、优质的环境也共同组成了那些正面的声音。

相比之下,负面的反对声就显得单纯且集中了。发出抗议的,几乎都是那些“网红景点”周边的当地人,表示头疼不已。很多人有这样一种错误认知,就是“网红景点只是网红带火起来的,它本身就有很高的审美价值,网红只是发掘了它”,但事实上,很多所谓的“网红景点”,不过是网红炒作出来的。

所谓的“网红景点”的审美价值,也远没有照片上展示出来的那么美好,从近两个月来网络上掀起的轰轰烈烈的“反网红打卡点”的事件就能看出这一点。

譬如上海武康路那个悬挂着大蝴蝶结的阳台,原本它是一位老人家对生活的热爱,是少女心的展示,很可爱,但要真说有什么审美价值,远比不上那些名山大川或者是精美古建筑。

很多人在看见照片时之所以会有触动,主要是源自老年人与少女心的一种反差,这种触动是瞬间的,虽然美好却很短暂。

而当网红涌入后,阳台上的蝴蝶结就彻底沦落为了烂俗的打卡地,网红一个个妆容精致、姿态妩媚,却比不上老奶奶一个自然而慈祥的微笑。

同时,他们的到来给周围的道路交通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比如一些家在“网红景点”附近的居民,就要持续不断地受到折磨,甚至于一些被判定为“网红景点”的居民楼内也是日日吵闹声不断,完全影响正常生活。

还有一地段,因为网红影响导致店铺价格疯涨,很多小商家只得关门搬迁,很多美食、餐厅也被炒作为“网红地点”,从而价格飞涨,严重影响了普通人的消费。

很多人认为,网红景点和网红本身一样,是资本包装的产物,而现在却是由普通人在为这种资本包装买单,未免太不公平。

结语

不过,无论是赞许还是抱怨,网红入驻上海都已成定局。也许只有等到网红彼此之间内卷起来,一批人挤走另一批人,等到了某个特定点的时候,一切或许可以恢复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