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之中的一块隐蔽之地,门票只要5元

  • 时间:

上海的汇龙潭公园曾经也是一部经典电影的取景地,那部电影叫做《唐伯虎点秋香》,由周星驰、巩俐主演。

唐伯虎点秋香……了吗?

电影的内容大致可以简单概括为江南才子唐伯虎看上了华府婢女秋香后乔装改扮混入华府,经历一系列波折后与秋香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

这部电影改编自我国的民间传说,整体上就像是如今流行的爱情喜剧故事。不过后来经过多方研究考证,唐伯虎并没有点过秋香,真实的“秋香”与唐伯虎年纪相差20多岁,两人甚至不认识,是当时的文人们闲着无聊,半真半假地创作了这个故事:人物是真的,唐伯虎确实存在,秋香也有现实原型,但故事却是假得不能再假了。

但因为这种故事内容有趣、流传又很广泛,渐渐地就成为了像《白蛇传》《梁祝》那样的民间传说。到了这一步,唐伯虎到底有没有点过秋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民间故事是很好的创作素材,后世多次翻拍这一故事,其中就以周星驰主演的那一版《唐伯虎点秋香》知名度最高。

而电影中的多处场景都是取自于上海的汇龙潭公园,因为女主演巩俐是内地人,于是导演组就想着来内地取景,最后看中了这里。

汇龙潭公园

它位于上海市嘉定镇的南部,嘉定镇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比较陌生,因为它名气并不大,或者说上海的古镇名气就没有很大的,但无论如何它也是上海四大古镇之一,还是有点来头的。

汇龙潭公园就坐落在这里,往西走就是有名的孔庙了。要说起它的修建,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时期,至今也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

而它于1979年5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在1984年的时候又扩建了二期工程,现如今整个公园占地面积达到70余亩,《唐伯虎点秋香》正式拍摄于二期工程竣工之后,整个公园整体面积与布局都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整座公园内部有五条自北向南流动的河流,在公园内会汇集到一个大潭之中,这个大潭就是汇龙潭。

影片中四大才子首次登场的地方就是公园内的魁星阁,在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树木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幽静。在最开始电影上映并走红后,也确实有许多人来到汇龙潭公园打卡留念,那时候信息技术没那么发达,很多景点的名气都是靠着人们口口相传。

也是在那时,汇龙潭公园的人气也达到了顶峰。只是当电影下映后,公园内的生意也变得越发惨淡起来。其实本来汇龙潭的地理位置就不太好,交通不方便,也不会有很多人为了一座公园坐上大半天的地铁;此外汇龙潭公园一直以来还要收5元的入园费。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五元并不算贵,但是要知道有很多景色更美的公园是压根不收钱的,甚至说,很多人宁愿再多花点钱去欣赏更宽广、又有特色和魅力的公园不好吗?

在电影结束后,汇龙潭公园也就无法再吃到电影红利,就只能自己想办法吸引游客,不过这么多年以来,这里都是人烟稀少的样子,也只有周边的居民们偶尔会来。

结语

电影给予某个地方的影响力只是一时的,后续还需要该地用自己的能力去留住游客。汇龙潭公园也并非没有优势,它就像是闹市之中的一块隐蔽之地,有着独特的宁静和悠闲的气息,只是归根结底这也并不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