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佛教名山,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 时间:

峨眉山位于四川盆地的西南方向作为我国的佛教名山,其海拔高达3099米,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不仅自然景观优美,更有着浓郁的佛教文化。

也正因如此,每年都有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来到峨眉山,感受着独特的宗教文化与自然景观所结合带来的无与伦比的体验。

在峨眉山上,不仅有著名的“峨眉十景”,还有着万佛顶、伏虎寺等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的景点。但与此同时,山上也有这么一处地方,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游人如织,游人走到了那里都是要绕路而行的,而那里就是峨眉山的九老洞。

峨眉山九老洞

九老洞位于九老峰下,是峨眉山上最大的天然溶洞,其内由67个小型溶洞组成,宛如九连环一般洞洞相连,加起来的总长度达到了1505米。

其具体位置在仙峰寺右侧的山腰处,海拔1752米的地方,洞口呈现一个拱形,四周攀援着许多藤蔓,让洞口显得更加寂寥和隐蔽。

如果说峨眉山上其他的景点带给游客的感觉是:景色壮丽、豁然开朗,那么九老洞给人的感觉就是神秘诡谲。人站在洞口处,即使是盛夏三伏天,也只会感觉到一阵阵阴风往人身体里钻。

至于洞内那更是漆黑一片,每当到了晚上,就连住在山上的僧人都不愿意靠近这里。

在九老洞身上,有着各式各样的传说故事,其中有说九老洞是仙人的洞府,也有说里面隐藏着山野精魅,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个神秘的山洞。

但如果仅仅如此,还不足以让这个“怪洞”九老洞名声远扬,它身上最吸引人的一个标签是“吃人”。

相传从清代开始,就有不少人进入九老洞中想要一探究竟。如果说古人进洞是为了寻找传说中的“仙人”的话,后来的人们更多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想要搞清楚九老洞里到底有什么。

不过对于九老洞来说,无论那些进洞者的目的是什么都无所谓,因为最后他们几乎都在洞中失踪了,连遗骸都没能找到。

不过也有“幸运儿”,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两个冒险者组团进洞,后来被搜救队冒险救出。但他们能活着出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虽然在洞中迷了路,但万幸没有离洞口太远。

后来九老洞在很多年里一直处于封禁的状态,直到后来有专业科考队进入其中,这才让里面传闻“3道玄关”的一部分面貌得以展示在世人面前。

“有去无回”的九老洞

在专业的科考队多次进入洞中探秘后,九老洞的一部分真容逐渐展现。

九老洞内洞洞相连,有很多岔洞都是人类无法通行的,所以科考队发现的也并非九老洞的“全貌”。科考人员通过那些狭窄的缝隙观察到九老洞深处还有更广阔的空间,但是出于对溶洞的保护,想要凿出一条路是不可能了,除非将来能够研制出微型的摄像机,就如同现在的无人机一样,也许到那时就能一窥九老洞深处的样貌。

九老洞内的温度保持在10-12摄氏度左右,有多处暗河,整体呈立体网状结构。事实上,从洞口走到洞底也不过800米,看起来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深不可测,但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人在进去以后就此失踪了呢?这一切其实都是拜九老洞内的三大“死亡关卡”所赐。目前,九老洞内开放的游览深度只到洞内120米处,那里有一个供奉着菩萨的神台。

而在神台后面100米的地方就是第一道死亡关卡——迷宫了。这个迷宫可不是游乐场里的那种小打小闹,而是由数十个洞组成的层层叠叠的洞穴迷宫,人进去以后基本上就只能在里面打转。

即使能幸运地走出“迷宫”,那么第二道死亡关卡“深井”也在等待着你,它隐藏在进入洞穴更深处的必经之路上,井口直径6米,纵深8米,摔下去就是一个死。

如果你又侥幸通过了深井后,接下来你要面临的就是三道关卡里最恐怖的一关:“死亡洞”。死亡洞的恐怖之处在于,当你在深井处通过后,唯一一个能继续向前的路上有一个矮洞,想要前进就只能通过那里,但是矮洞的出口在死亡洞的顶部,距离地面有3米高,四周的墙壁上又长满了湿滑的青苔,没人接应的情况下几乎无法出去。

有人可能要说了,那把电话带着,万一遇到什么情况就打电话摇人。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根据科考队的实地考察,在进入第一关迷宫的几十米后,所有的通讯设备的信号就被切断了,这里的磁场对电磁波有干扰作用,所以用现代设备呼救就别想了。

结语

其实这些年来,对于九老洞的探索并没有停止,只是根据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来说,还有很多难点需要时间去突破。

而作为普通的游客来说,外出旅游,自身安全最重要,不要因为好奇心而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峨眉山上的其他安全又美丽的景点,它不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