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三国文化,那一定别错过汉中

  • 时间:

  我们的行程离开汉中市,一路往西,没几十公里就来到了勉县,勉县这个名字也许你没听说过,但想必你一定听说过定军山,听说过阳平关,还听说过无数关于诸葛亮的故事。在勉县的定军山下,有一座被公认的武侯墓,那我们一定得先去这里看看,武侯墓也是勉县第一个4A景区。往武侯墓走的路上就觉得这里环境不一般。

  放眼望去尽是苍松翠柏,一片碧绿之间似乎升腾起些许仙气,四下安静的能听清楚蝉鸣蛙叫。这样一个灵气之地必然有它的秘密和故事。

  诸葛孔明报刘备知遇之恩,六出祁山,当时,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军第五次北伐,由汉中出发,取道斜谷,穿越秦岭,进驻五丈原。在此,蜀军与魏军对峙了100余天。最后,诸葛亮病逝于此。

  诸葛亮在军中去世,杨仪整顿军马南撤,司马懿得知消息后,追击蜀军。姜维命令杨仪调转战旗方向,擂响战鼓,像是即将对司马懿进攻。影视片段里诸葛亮的雕像出现于军中,司马懿自以为中计,收军后退,不敢向前逼进。之后蜀军离去,进入斜谷之后才发丧。百姓为此事编了一句谚语说:“死诸葛亮吓走活仲达。

  五丈原,地处秦岭以北的祁山县。诸葛亮去世之前,有过嘱托,把他葬在定军山以南,四个人抬起棺椁,等棺椁上的绳子什么时候断,就把他葬在什么地方。从地点上来说,勉县武侯墓的位置更接近。

  在唐代、宋代、明代都对有人对诸葛墓进行过研究,据历朝历代的考证,勉县的武侯祠是刘禅为诸葛亮建的,墓冢边的千年汉桂就是最好的见证。

  当无人机升空后,南侧的定军山、北侧的汉江交相辉映,山环水抱之间这里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从武侯墓出来之后,穿过勉县的县城就到了古阳平关,我们去年曾经到过宁强县的阳平关镇,但并没有什么发现,后来才知道在三国时期阳平关的位置也在如今的勉县。一说起阳平关,思绪一下就回到了1800年前的三国乱世,在阳平关前发生了许多令人回味的峥嵘往事。

  阳平关是汉中的西大门,也可以说阳平关的得失直接关系到汉中的命运,刘备战汉中,诸葛亮北伐,姜维北伐,都离不开阳平关这个地方。到了后来钟会占领汉中也是从阳平关打开了汉中的大门。

  修建关口,一定是与山与水交相辉映,如果没有了山水的依托,关就称不上险峻,也就缺少了作为关口的作用。在古阳平关这个位置上,当无人机升起,很明显的两条路在这里交汇,一条往西南,一条往西北。别看现在都是柏油路,坦途大道,在古代这一条是金牛道,一条是陈仓道。一条直奔巴蜀,一条直奔关中。在阳平关这里汇合,阳平关的地理位置可见一斑。

  关于汉中的整体地形,在前几篇文章里有所描绘,秦岭阻隔,陕南与汉中几乎隔绝,在东侧群山环绕,道路极其不易通行,相对而言祁山道与陈仓道相对好走一些,这也是诸葛亮北伐为什么总是从西边进击关中的原因。往南的蜀道更是艰险,而金牛道几乎是到达成都相对来说最便捷的通道。阳平关这个位置就是所谓的咽喉。

  书中记载在阳平关前有一座山名为定军山,这座山不高不险,名气却丝毫不比一些名山低。京剧桥段《定军山》讲述的就是这里,黄忠在此斩杀大将夏侯渊,一举成就功名,帮助刘备进击汉中。

  后来刘备任用马超镇守阳平关,马超刘备的五虎上将,万夫不当之勇,大战张飞不落下风,刘备任用马超也足以证明阳平关的重要,马超也鞠躬尽瘁病死在阳平关,在这里路中间的雕像就是马孟起,马超墓也在附近不远。

  后来刘备封魏延为汉中太守后,魏延因地制宜,建立了特殊的防御战略,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守外虚内”。魏延将军队主力,扼守于汉中的要道。城中只留少量的兵士,阳平关就是魏延防御的重点。说了这么多,一个小小的阳平关就与三国时期多位大将有关,足以证明阳平关的重要和险峻。

  汉中勉县,武侯墓、武侯祠、阳平关各个精彩,大山、大河,险峻的关口,宁静的定军山……如果你也是个三国迷,一定别错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