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固有印象,重新去看待伊川县

  • 时间:

此前网上曾有人挖掘出了,我国那些“名字有日本味儿”的地点,其中就包括了一个原本一直不太受关注的河南洛阳小县城——伊川。

名字有“日本味儿”的伊川

其实这个“有日本味儿的地名”最开始被提出是因为一个网友发现,深圳的不少地方名字都很“和风”,比如什么盐田、福田、龙井之类的。

我们都知道,日本平民拥有姓氏是近代才发生的事情,这也导致了他们很多姓氏都是看到什么就起和什么相关的,看见田地就组成“X田”“田X”的姓氏;看见山就组成“山X”“X山”一类的姓氏,以此类推。

包括很多地名也是如此,既能当姓氏又能当地名,而前文提到过那几个地方,在日本也有重名的,甚至被拿去当姓氏使用的。

这也不免让人好奇,这些地方的名字是不是特意仿的和风。对于这样文化不自信的人,也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了,确实,日本在汲取了我国的文化后已经衍生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但这不代表很多东西就是我国在反过来模仿它了。

上述包括盐田、福田等地区,它们的名字都是古时候就定下了的,如果说近代以来日本国力确实很强,我国也有意向他们学习,但在古代断没有这种说法。

况且,福、田、盐、龙之类的字什么时候成了日本的专属了?只有日本人能将它们组合在一起使用?中国人用了就是仿的日式?

与其说这些地点是“有日本味儿”,不如说是日本在学习了我国古代的文化后回去取名字和我们撞车了。

除了深圳的那些地方,河南省洛阳市下属的伊川县总是被调侃也十分“委屈”。因为“伊”和“川”也是日本起地名时常用的,比如什么“伊东”“神奈川”之类的,导致这俩字在很多人眼中也都成了“日本专属”。

但其实,伊川县历史悠久,真要追根溯源,早在原始社会末期,如今的伊川地域就已经有了伊国、伊川这样的称呼,这个名字可能来自我国黄河支流洛河的支流之一——伊河。在那时候,日本的陆地上都还没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呢。

而“伊”这个字从夏朝开始就一直被沿用,在几千年中,伊川县做过“伊阙”,当过“伊川郡”,被设置为“伊州”,直到1932年,先前设置的二县合并成了如今的伊川县。

伊川县作为我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沉淀,同时也孕育了我国一部分灿烂辉煌的文化。

真要论年纪,伊川县都能做日本所有地方的祖宗了,结果到如今在日本文化大举“入侵”的情况下,它的名字居然还要被问“是不是模仿日本起的”,实在是莫大的悲哀。

实际上,伊川县作为旅游地区并不出名,但人家一直有好好地发展具有特色的传统理学,力求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中精髓的部分。

而在旅游方面,因为距离洛阳龙门石窟很近,不少人都将这里当作自己旅游的中转站。其实伊川县内也有着不少景色优美的旅游风景区,比如荆山森林公园、鹤鸣峡风景区等,无不令人流连忘返。

近两年伊川县还斥巨资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5000亩左右的人造古镇——龙凤山古镇。古镇集养老、游玩、民宿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其中还有专门的宋文化街,是我国少有的以宋朝文化为主要概念打造的古街。

在夜晚的时候,龙凤山古镇还会有漂亮的灯光秀供游人欣赏,尤其在夏日的傍晚,凉风拂面,带来阵阵幽香,让人心旷神怡。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伊川县的GDP已经悄无声息地达到了约427亿元,增速明显,常住人口也有了约79万人。如此一座环境清幽、经济发展良好的小城,实在不应该因为名字而错过。

结语

如果可以摘掉固有印象的眼镜,重新去看待伊川县,你就会发现这里可以放松身心,非常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