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奇怪石窟,各界争论不休

  • 时间:

在浙江省衢州市下辖的龙游县境内,就藏有这样一个景点,被当地人说是“世界第九大奇迹”,但是它在浙江境内都罕为人知。

不过,在它身上萦绕着的多重谜团,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无数专家学者,也成为了其自身魅力的一大来源,这个地方就是龙游县内的龙游石窟。

龙游石窟

说起石窟这种景观,大多数人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位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了,它不仅是我国的5A级景区,而且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而龙游石窟和它明明只差了一个字,不过却只是4A级景区,而且名声远不及前者,当然这并非龙游石窟浪得虚名,事实上只要是游览过龙游石窟的人,几乎都会不由自主地对这一奇迹般的造物发出由衷地感叹。

龙游石窟出现在众人眼前,其实是一个“意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当时在浙江有一个神秘的“无底塘”,相传这水塘深不见底,无论怎么抽都不会抽干。

而在1992年的时候,四位民工意外抽干了无底塘里的水,这之后,展示在世人眼前的就是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也就是如今的龙游石窟。

它的占地面积有三十八万平方米,是目前为止被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它由24个人工开凿的洞窟组成,它们大小不一,形成了一片广袤的石窟群。

其高度在20-40米不等,每个洞窟的洞顶都有石柱子支撑,从洞口下到洞窟之中还有宽台阶。不过这样的工程人类是如何做到的,至今还是一个谜。

当它被发现后,当地人称其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虽然没有得到官方机构的认可,但在民众心中,龙游石窟就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龙游石窟的秘密

有关龙游石窟的建造年代、起源、建造方法以及用途等,多年以来一直都被各界争论不休,众说纷纭,也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让龙游石窟更增添了不少神秘气息。

根据石窟内的建造痕迹,初步可以判断,其存在的时间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12年,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谜团,这个“奇怪”的石窟,是怎么建造的?建造的原因呢?用途呢?是谁建造的?确切时间呢?这些目前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就连专家都解释不了。

其中光是关于它的用途,就有不下数十种说法,比如有人说它是“地下金字塔”,也就是古代的帝王的陵墓。不过就目前来看龙游石窟内并没有出土任何棺椁,也没有墓葬的痕迹,而且一般的皇陵很少有完全建在地下的,至少地上需要一个醒目的建筑作为标志吧?

如果是皇帝不想要大张旗鼓,那么龙游石窟的面积很明显就不满足这个要求了,这么宽阔的面积,怎么着也和“低调”不沾边。

还有猜测说这是西汉时期的粮仓,或者说屯兵用的藏兵洞,这些都有可能,但是这也只是“后世所用”,并不能说明龙游石窟在建设时是作何用途。

也有人说这里曾经是一个采石场,只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而废弃了,因为石窟壁上的许多壁画几乎都是采石工作的还原。不过除了采石,石窟壁上还有不少与之无关的画作,比如孩童嬉戏、花鸟鱼虫等等,所以这对追根溯源也没有起到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以至于到了后来,不少外国学者甚至提出了“龙游石窟是外星人的杰作”这一说法。相比于国内,国外的学者似乎更容易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在国外,关于金字塔的建造说法中,外星人建造论被不少人采信,其中甚至有不少的科学家。

外国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似乎也不太奇怪,首先人家对宗教信仰,对神学的信仰一直就没有消失过,其次龙游石窟、金字塔一类的超凡建筑是如何诞生的,确实至今都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

比如像长城这样的建筑,虽然也是恢宏雄伟、气势磅礴,但是它的建造时间、方式都有明确详实的记载,所以虽然它也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但其神秘的氛围就远不及金字塔这样的建筑。

目前龙游石窟中开放参观的石窟共有7个,算是整个石窟中的冰山一角,其他地方目前为了科研工作,暂时不会开放。

如此庞大的工程,在历史上居然没有哪怕一点的记载,甚至连乡间野史、神话传说里都没有出现一点苗头,也难怪它身上会萦绕诸多千古之谜,引人心向往之了,毕竟人类大多对神秘的、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

结语

一直以来,龙游石窟以其集人文、历史、建筑等诸多美学艺术为一体的特点,吸引着不少游客。不过在民间它的名气还没有科学界那么大,也没有多少宣传,所以不少人都不知道这里。如果有机会,可以来到龙游石窟游览一番,感受这个神秘的地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