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被冰雪覆盖,为何却很少下雪?

  • 时间:

  提到南极,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寒冷、冰封、大雪纷飞。没错,位于地球最南端的南极地区确实如同大家想的那样,异常寒冷,终年冰封。但是大雪纷飞的情景在这里却几乎不可能出现。根据小编的了解,南极的气候其实异常的干燥,其干燥程度与沙漠地区有得一比,所以有人给南极取了一个外号——“白沙漠”。

  根据官方的数据记载,南极的温度当真十分寒冷,这片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零度以下,而最低气温更是能达到恐怖的-89.2℃。在如此低的温度之下,水分通常都会凝成固体。

  不仅如此,南极地区还经常刮起大风。根据数据显示,在一年365天中,南极足足有300天是在刮大风的 而且平均风力达到了八级。南极的风力之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在南极风暴面前,我们所经历的普通台风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而且大风还经常掀起地面上的冰雪,由此看来,南极当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了,只不过沙漠上刮起的是沙石而南极刮起的是冰雪。

  同时,由于南极被冰雪覆盖,对太阳的反射率十分高。这导致了南极地区无法吸收太多的热量,水分因为温度过低而难以蒸发,常年以冰雪的形式铺盖在地面上。

  在这种气候条件之下,天空中因为缺少水汽的补充,很难形成降雨云。所以南极地区的降雨量是十分之小的,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正是降雨量小的原因,使得南极地区虽然覆盖着众多的冰雪,但是仍然气候干燥。在空气湿度极低的情况下,南极的大风更是加剧了气候的恶劣程度。

  其实小编觉得,将南极称为“沙漠”并不主要是因为气候十分干燥。这里种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得南极极为不适合生物生存,常年的大风,寒冷的气候,罕有的生物,干燥的空气都是使南极成为“沙漠”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