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形成的人工湖泊,经历千年的磨练

  • 时间:

寿桃湖又名沐春湖,是位于太平山下的一个湖泊,之所以称它为寿桃湖,是因其湖边的一座山,此山形似寿桃,因此被称之为寿桃湖。

不过寿桃湖原来并不是一个湖,它本是一座石山,从明清时期就存在于此。当时的古人发现,寿桃湖盛产花岗岩,且岩石坚硬密实,色泽鲜鲜,赋予了它“岩石之王”的称号。

苏州附近有座山,被挖掘了上千年,依然有“宝”

并且花岗岩因其独特的物理特性,耐酸、耐高温和不易风化等等,非常适合用在室外,因此常用于地面以及马路边,并且还可以用于雕刻。因为这些所以从明清时期就一直开采,一直到上个时期末才被禁止,所以说这里现在还是有“宝”的。而寿桃湖附近也由原来的一座小山,渐渐变成一个湖泊,在经过雨水的冲洗流入,形成了如今的寿桃湖。

湖边那座形似寿桃的山,古时也被称为金山。相传此山本名茶坞山,因晋宋之人在山上凿石头,却见这里的石头与别的地方不一样,且石头颜色发黄,误以为是金子,又把这里易名为金山。而且《吴县志》中也确有记载。

因此,现在寿桃湖边的“寿桃”其实是金山的残峰。金山经过千年的开采,内部早已被掏空,根据资料的记载,金山之上本来还有一座金山寺,建于元朝期间,在清朝顺治之前也曾被修建。山上奇石众多,但如今早已不复存在,仅留下残峰孤立于此。

寿桃山刚被开采之后,山上草木不生,孤零零的山峰矗立在水面上,充满了苍茫悲凉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治愈,以及雨水的冲洗,如今的金山虽然表面仍是岩石,但是放眼望去,山上已经到处长满了植物,点点绿色像是寿桃新生的叶子,使得山峰更有生机。

而寿桃湖的水除了雨水之外,其主要的水源皆来自地下。因此寿桃湖才能一直保持着清澈的水质。从湖面一直往湖底望去,湖水的能见度只有一米多深,但实际上,寿桃湖的最深处,起码有70米这么深。

寿桃湖虽然不比其它一些风景名胜,但周围景色也十分优美,湖水总是碧蓝澄清,当阳光照射在水面上,山影倒映在湖中,与周围翠绿的景色相互融合,浑然一体,让人觉得这山也仿佛充满了生机。

寿桃湖桃树

名为寿桃湖,附近怎么能没有桃树?因此,寿桃山位于的公园里北侧山坡上种满了桃树,每年都能结出大量的桃子。如果是在春天,万花盛开的季节,还能看到灼灼盛开的桃花,与寿桃山之间互相辉映,再加上周围的湖光山色,宛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寿桃湖的周围,一片春意盎然,除了石板道路以外,几乎没有多余的空地。小草奋力地爬出地面,花朵互相争艳,过往的旅客们摇下车窗,将手机对向窗外,拍下一幕幕宛如精心设计的风景,其中,留下的照片最多的就数那一颗“寿桃”。

作为闹市之中的一个僻静之地,到了傍晚,寿桃湖附近车辆稀少,路灯明亮,当地人们总喜爱围着寿桃湖跑上一圈,一来可以欣赏夜晚的湖边美景,二来还可以强健身体。在夜晚的灯光下,热恋中的情侣彼此挽着衣袖,散步在这静谧又安逸的湖边。等到了早上,也有居民在此晨练,或是打一打太极,或是进行晨跑。因此寿桃湖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

结语

寿桃湖的面积约为300亩,除了湖以外,还是一个具有完整生态的公园,在如今喧闹的城市中,很难再找到这么一个有山有水,空气清晰,又幽静的地方。

因此,寿桃湖虽然是由开采形成的人工湖泊,但其独特的文化与历史成就了如今不一般的风景,尤其是那颗“寿桃”,更是经历了千年的磨练,成为苏州的又一道风景线,吸引了很多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