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年的山居村落,围着水口而居

  • 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他乡,去繁华的大都市打拼,越来越多的乡村慢慢地变成了“空村”。比如浙江著名网红景点“无人村”,那儿本是一座繁华的小渔村,家家户户都盖了别墅,后来村民们为了能让子女们受到更好的教育,去了交通更便捷的地方。这里荒废了一二十年,逐渐地被爬墙虎等绿植“吞噬”。

  

  像这样几乎空无一人的乡村,在咱们中国目前还是比较少的,甚至有的地方还保持着原始的村貌。比如四川的悬崖村,还有古徽州,古徽州的村落真的不少,比较出名的有西递宏村,不过这两个村落旅游业发达。比较原汁原味的可能要属三面环山、一面临崖的木梨硔村,它是古徽州海拔最高的村落,至今未通车,所以村貌十分复古。

  

  当然,除了木梨硔还有更美的古村落,这个就是以“晒秋”闻名,以“油菜花”闻名世界的婺源篁岭。婺源篁岭有多出名呢?每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婺源油菜花盛开时,油菜花海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游客爬山涉水远道而来,就是为了见证一下这个凭借着油菜花而荣获“中国最美乡村”的篁岭。

  

  篁岭独特的地形成就了篁岭独一无二的梯田花海景观,被网友们评价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此时此刻正是篁岭村秋收的时候,也是晒秋味最浓的时候。

  

  来到篁岭,你会感觉到世界仿佛都变得宁静了,这里人烟稀少,加上比较偏僻,来到这里,总有一种与世隔绝般的感觉。这里的原始居民依然过着接近原始的农耕生活,按理说现在的科技那么发展,双手应该被解放出来才对,然而来到这里,你会发现真实的乡村生活与我们想象的差距很多。

  

  篁岭村的村民们依旧靠着勤劳的双手,去种地,去挖地,也许就是这种原始的农耕生活,让人们觉得向往吧!金秋十月,是农民伯伯婶婶们收获的季节,到处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田里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许是丰收的喜悦,也许是村民们的知足长乐。劳作了一天的村民都把农作物晒在阳台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晒秋景观。

  

  篁岭的晒秋之所以闻名,想必与地形历史有着莫大的关系,这是一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山居村落。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越来越多,村民们都围着水口而居,渐渐地形成了一个梯状的村落,加上这里是半山腰,时常烟雾缭绕,于是就被称为“梯云人家”。

  

  晒秋本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怪就怪在篁岭地无三尺平,这里的平地少之又少,若想找块平坦之地晒农作物有点难,加上这里的村民建筑物比较集中,能利用的空间比较少,于是家家户户都在房屋顶层搭起了简易的晒架。每逢秋收时节,家家户户的晒架上都晒满了需要晾晒的农作物。

  

  站在最高处,向下看去,落差近百米的房屋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些村民们还利用朝天椒与菊花等农产品,摆出各种文字。

  

  如今的篁岭真的今非昔比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古韵今风的乡村。比如浪漫唯美的鲜花小镇,仙气十足的花溪水街、水口雨林。最令人意外的是,代步车都有了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