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县内温泉众多,令人高度赞誉

  • 时间:

  华宁县有高速公路和铁路,弥楚高速公路在县城南侧设置出入口,有趣的是铁路走向。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经过华宁县的铁路,很大部分都是贴着县界(市界)走的,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由于南盘江作为了天然的区划分界线,又由于铁路沿着南盘江,所以才形成了县界和铁路线路重合的有趣现象。这条铁路是滇越铁路,是一条老铁路了,在清代就已经通车。以当时的建设能力、科技水平,在山区地带,铁路沿着河谷走,才是划算的。

  

  也正是因为铁路沿着河流走,这条铁路并没有经过华宁县城,而是在华宁县盘溪镇设置了站点——盘溪站。县城没有火车站,而乡镇却有,这在当时可能会让县城感到些许失落。然而到了如今,盘溪站出行价值较低,仅是一个四等小站。

  

  “泉乡”华宁

  

  就地形条件而言,华宁远没有市内邻近的澄江、江川、通海等区县市优越,它们都有较大的湖泊,而湖泊边则是一马平川。华宁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这里的温泉资源。

  

  华宁县内温泉众多,共有大小龙潭泉点630多处,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5个,因而有“泉乡”的美称,更有人高度赞誉,“北有泉城济南,南有泉乡华宁”。

  

  象鼻温泉是华宁最具代表的温泉旅游点之一,四季都可以泡温泉,而且还是饮浴两用的优质珍贵矿泉水,早在东汉时期就被发现,为古宁州八大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