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才是古徽州最美的地方

  • 时间:

  这是冬天里的婺源县,只是国道边的随手一拍,就可以风景如画。婺源县现在属于江西省上饶市,北边和安徽,东边和浙江相邻,婺源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历史上属于安徽省,后来划给了江西,著名的徽州被拆分了,绩溪县归宣城市,歙县、黟县、休宁县、祁门县保留,不过徽州府改了名字,就是黄山市,因为黄山也在这里,为了发展旅游业而改名。

  两年前的冬天我曾摩旅黄山,经过了祁门、黟县、歙县和休宁,第一次到黄山的感觉就是,这个地方太美了,真的如梦境,直到最近,骑行、游览了婺源县之后才发现,婺源才是古徽州最美的地方!

  婺源的篁岭晒秋是人气最旺的,我月初经过篁岭时本来想进去看看,结果连停摩托车的地方都没有,小小的古村内外全是游客,所以就放弃了,还是欣赏路上的风景。其实在婺源县境内自驾游处处是美景,即使不进景区也会让人沉醉。

  徽州的秋天最迷人,黄山境内的西递、宏村、塔川等古村落以徽派古建筑为特色,而婺源是将山、水和建筑完美融合的景观带,自然、和谐、唯美。

  婺源早在唐代就建县,历来是古徽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国后划归江西上饶,从地理上来看,也说得过去,婺源县距离黄山市有一百公里,而且中间隔了重重大山,国道G237连接两地,山路比较陡。但是从景观和徽派文化的传承来说,将诗意的徽州分开有些可惜。

  就像婺源县这所学校一样,徽州地区的文化氛围格外强烈,学校都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到处都能看到诗词楹联,而且都不是印刷体,是最能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书法。我国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就是婺源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