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壮族乡村成为新晋网红,背后源于一段沪滇

  • 时间:

  沿着繁花盛开的环湖路骑行,在碧波荡漾的湖水里泛舟,踏着美妙的壮族音乐欣赏光影喷泉,在田间地头品尝新鲜水果……这样世外桃源的生活,在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龙树脚村正成为现实。这里,既守住青山绿水,又保留了民族元素,还提振了当地经济。这一切,得益于三年来沪滇协作农旅融合项目的实施,让这片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现在的网红乡村旅游景点,唱响了沪滇协作的山海情。

  龙树脚村距离马关县城7公里,坐落于该县马鞍山水库岸边,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上海援滇干部第一次来到龙树脚村时,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但也发现这里没有得到充分发展。三年来,上海援滇干部与马关干部群众一起,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精准发力,引导带领群众拆危房、改旧房、建新房,投入上海援滇资金修整村内道路,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接着,在党建引领下,提升村容村貌。乡镇和村组干部带领村民种绿植,清理庭院卫生、清除沟渠堵塞、扫除道路垃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公共设施管理等,并投入上海援滇资金建设景观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健康步道、休憩亭廊、卫生公厕等项目,而后,在农旅融合提振乡村振兴的理念下,鼓励当地群众整合流转土地,在村庄周边开展经济作物规范种植,投入上海援滇资金建设产业基础设施,把村民的产业基地与游客的采摘体验融合起来。

  此外,沪滇两地干部还通过龙树脚村这个点,引入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建设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穿起了马鞍山村委会和水库周边的一条农业产业线,带动整个马鞍山村和水库周边群众的持续增收,进一步提升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成效。目前,在这条产业线上已经建成了约400亩甜桔柚基地、300多亩蜜桃基地、200亩蓝莓基地。当地群众除了能获得在基地内的务工收入以外,还能在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指导下,通过带动种植提高产业收入。2020年,该村第一批水果成熟采摘后,作为优质扶贫产品运往上海各大商场销售,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龙树脚村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截至目前,上海援滇资金已持续投入2060万元,惠及19个村小组1538户7037人,已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元。未来,示范型的半山湖畔民宿、音乐酒吧、七彩步道、主题文化公园和高标准设施化蓝莓基地将逐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