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文化缩略-史家胡同博物馆

  • 时间:

  史家胡同博物馆是北京首家胡同博物馆,里面有130个院落微缩复原,特别有老北京的味道。

  史家胡同博物馆旧时主人之一就是秦思源的外祖母——凌叔华。凌叔华作为民国三大才女之一,曾经在这里举办过不少画家名流的聚会,著名的齐白石、泰戈尔都曾是她的座上宾。因此,这儿在当时也被称为“小姐家的大书房”。

  史家胡同博物馆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灰砖灰瓦、木质门窗。整个博物馆共有1000多平方米,各式各样的展品原样重现了当时的胡同生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聘文复印件、旧时家庭用的笸箩、淡出市民生活不久的公交票证,还有五六十年代的“大件儿”半导体收音机、黑白电视机,都能在这里看到。这些物品大多是从居民手中征集到的,它们就像历史的见证者一样,记录了史家胡同的变迁。

  另外,在胡同博物馆里,还能听到各种胡同的“老声音”。

  在时代记忆展厅内,一个特殊的房间吸引了很多观众。这间像录音棚一样的小工作间,布满了专业的音响设备,只要点击触摸屏,就能够听到不同的“胡同声音”,零零总总加起来,可能得有70多种声音吧。这些消失已久的声音共同串连起了大家对于老北京的回忆,又亲切又熟悉。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24号

  营业时间:9:30-16:30(16:20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