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国家5A级旅游景点,因电视剧《乔家大院》

  • 时间:

  乔家大院隶属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堡村,距离平遥古城大约45公里,我从古城驱车从到乔家大院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而乔家大院游览时间大约2小时即可,乔家大院在历史上属于晋商最强大的家族,大院还是太大的,慢慢游览你会发现,真是别有洞天!

  大院始建于清代,占地8724.8平方米,建筑面积3870平方米,共分6个大院。四周外墙高达10米多,墙的厚度就达1米,从高空俯瞰,大院整体为双“喜”字型布局。原本是当地一位富商的私宅。

  很多游客知道乔家大院,基本上都是通过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乔家大院”,才会让大家更加有兴趣想了解那时候晋商的历史。

  百年历史足记讲述晋商传奇故事:乔致庸的爷爷,乔贵发闯西口,卖豆腐起家,挣到钱之后山西老家,盖起了乔家大院。后来,乔家大院最盛行的一代是乔致庸,开启了山西票行。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院子太大了,而且院与院之间都差不多,建筑设计基本上都是中规中矩,建筑材料和结构也一样,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很容易走错方向,我在里面转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出口。

  乔家大院从清乾隆年间到民国初年经过了几次大的修建,最后还引进了西洋式装饰,采光效果很好,在式样上有了改观。就是院内迎门掩壁雕刻也十分细致。

  房间内的装饰风格还是传统的中式,和建筑风格很般配, 与此同时,西北院也由乔映霞设计改建,把和老院相通的外院之敞廊堵塞,连同原来的灶房,改建为客厅。还在客厅旁建了浴室,修了“洋茅厕”。

  大德通票号,是由祁县乔家堡乔氏在中堂创办,其前身是大德兴茶庄,约咸丰时已兼营汇兑,同治初年专营汇兑,约光绪十年(1884)四月正式改名为大德通票号,总号设在祁县城内小东街,1937年“七七事变”后,总号迁北京。

  无人机拍摄下的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性。

  大院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具有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由于一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乔家大院”让大院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乔家大院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并被评为5A景区。

  乔家大院在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8月21日,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部分商业店铺被拆除。

  整个景区因为管理者的不作为,景区为了谋取利益更是私自扩建了乔家大院。而那些扩建的地方也是高价租给了商户开店,这样的做法更是让乔家大院失去了原本的历史意义。导致到处都是商贩摊贩,门票也涨到138元,最后的结果就是如今的乔家大院被取消5A资质,从曾经的人山人海变为如今的冷冷清清。

  曾经山西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被景区自己经营、管理不善所破坏,真是自食其果,咎由自取!

  希望乔家大院管理者能够吸取教训,乔家大院是国家的,不要总是想通过景区索取暴利,虚心接受游客的建议,争取将5A级景区的名声再次拿回来,为游客提供一个舒心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