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五大地方特产简单介绍

  • 时间:

  惠来荔枝,广东省惠来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惠来荔枝是潮汕地区的传统佳果,素有“岭南四大佳果”之一的美誉,以其色鲜、清香、甘甜俱佳而驰名海内外。独特的气候和自然环境条件,为惠来荔枝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明显的区域优势,具有浓厚的地域产品特色。惠来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荔枝的传统,据《潮州府志》(古时惠来隶属潮州府)记载,“魏文帝诏,‘南方果之珍异者龙眼、荔枝,九邑俱处处有之’”。可见早在三国时期广东惠来就有种植荔枝的传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靖海鲍鱼是广东省的水产类特产。 惠来县靖海镇海域是鲍鱼的著名产地。这一带海域为浅海区,礁群连绵,浪粗流急,又无大流量的淡水注入,海水咸度高,鲍鱼的食物-----藻类茂盛,是鲍鱼生长的优良海域。靖海鲍鱼个小,味美。鲍鱼为海产八珍之一,鲜食、干制均可。潮菜“清炖鲍鱼”为宴席上佳肴,选靖海鲍鱼炮制,其味更醇更佳。鲍鱼壳可作药用,具清肝明目之功效。

  惠来绿豆饼是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的特产。是盛行于潮汕地区的风味小吃。惠来绿豆饼又名神仙眷侣饼,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成品呈浅黄色,无壳、无粒、无杂质,松软可口,饼皮由多重薄皮叠成,色、香、味俱佳。

  隆江菜脯是广东省传统的名菜,与潮汕咸菜、鱼露并称“潮汕三宝”。因其中的原料萝卜在潮汕俗称“菜头”,故称“菜脯”。萝卜含维生素B极为丰富,铁质含量很高仅低于金针菜,超过一切食物。本来就是通气化食的蔬菜,用以做成的萝卜干也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

  油索也被称麻花,是广东潮汕地区著名的小吃,是当地老百姓们经常吃的一种甜食,看起来像东北的大麻花,可潮汕的油索却有着其独特的风韵,小巧玲珑且地方风味浓郁。印象中,潮汕油索甜而脆,里面浓浓的香葱味道总是让我流连忘返,还有油索外面一层薄薄的白纱糖,尝起来甜而不腻,新鲜出炉的油索香脆可口,咬一口脆脆的,吃一口甜甜的,闻一口香香的,是潮汕地区一种百吃不厌的小食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