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有一处古墓群,历史超过千年

  • 时间:

  “六顶山古墓群”位于“六鼎山风景区”的“渤海文化园”内,整个“渤海文化园”面积7.7平方公里,“六顶山古墓群”就是其中的点睛之笔。

  “六顶山古墓群”是历史上“渤海国”早期王族和贵族的陵寝,整个墓群分为两个墓区,共有大小墓葬235座。

  “渤海国”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个以靺鞨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政权,其范围相当于今天我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一部分。

  “渤海国”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六顶山古墓群”已经成为我们研究“渤海国”历史与文化的重要实证。

  因此,“六顶山古墓群”还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重要的历史价值也就由此可见一斑了。

  当我们来到“六顶山古墓群”时,天公不作美,下起蒙蒙细雨,反倒给这片千年古墓群平添了几分神秘气息。

  “六鼎山”从北向南可见六座连绵起伏的山丘,山坳则被茂密的树林覆盖,充满传奇色彩的“六顶山古墓群”就密布于此。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专家学者依照古墓群的自然分布称西侧为“第一墓区”,东侧为“第二墓区”。

  “六顶山古墓群”两个墓区一共占地0.13平方公里,整个古墓群的规模还是相当可观的。

  在“六顶山古墓群”两个墓区235座大小墓葬之中,以渤海国第三代王大钦茂次女贞惠公主陵墓最为著名。

  早在1949年,相关部门清理挖掘一墓区9座墓葬,发现了贞惠公主墓,修复了贞惠公主墓的墓室顶部,并出土了石狮、贞惠公主墓碑、鎏金杏叶、项链等一批重要文物。

  贞惠公主墓碑出土后,迅速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注意,专家学者认为,六顶山墓葬应该是渤海国王族,并包括“珍陵”在内的墓群,是极其宝贵的渤海国史料堆积地。

  1959年,吉林省博物馆联合吉林师范大学历史系清理发掘一墓区12座墓,根据所出土的瓦当、玉器、鎏金饰件等一批珍贵文物。

  考古发掘者认为,六顶山渤海国墓群是渤海国前期王室和贵族的墓地,“珍陵”应为武王大武艺之陵,由此推定敦化附近可能是渤海国早期都城旧国的故址。

  1961年,“六顶山古墓群”就被认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万里长城和故宫都是同一批的,果然举足轻重。

  196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对“六顶山古墓群”进行了20多天的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20座,其中一墓区5座,二墓区15座,出土遗物377件。

  “六顶山古墓群”极大地丰富了渤海国考古资料,进一步肯定了学术界以往关于“六鼎山”为渤海早期王室贵族墓地的推论。

  2004年至2005年,吉林省考古研究所对“六顶山古墓群”又进行了再度复查与发掘,确认两个墓区的墓葬总数为235座,其中一墓区105座,二墓区130座。

  这两年又一共清理、发掘各类墓葬30座,包括原已发掘的大墓11座,出土金、银、铜、铁、陶、玉器数百件,获取了一批新的资料,弥足珍贵。

  随着我们对“六顶山古墓群”这一处重要的千年古墓群进一步深入地发掘与研究,将会越来越全面地展示渤海国的辉煌历史,向人们生动地讲述了那段灿烂的渤海文明。

  那么,你有没有来过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的“六鼎山风景区”旅游?你知道这里有一处非常重要的千年古墓群“六顶山古墓群”吗?

  “六顶山古墓群”作为吉林敦化最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历史遗迹之一,还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你是不是也很感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