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原生态未开发的古镇,地处江浙沪三地交界

  • 时间:

  苏州,最不缺的就是各种有名、无名的江南古镇。知名如周庄、甪直、同里,木渎;小众如震泽、黎里、锦溪、千灯。但是,在盛产古镇的江南,还有许多古镇,知名度依旧趋近于零。今天我们要说的芦墟古镇,就是其中之一。

  芦墟古镇,位于苏州市吴江下辖的芦墟镇;北靠太浦河,南至南栅港,地处江浙沪三地交界处。若要追溯芦墟古镇的历史,得说到三国时期,这里已成村落,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还曾是春秋末年吴、越相争的边界,吴国水军在此留下“伍子滩”、“点将台”等史迹地名。到了唐朝,古芦墟南建泗洲寺,香火颇盛,芦墟逐渐繁荣起来。

  小镇临水而建,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芦墟古镇与其他江南古镇最大的不同是,这里完全找不到任何商业开发的痕迹,依然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江南风韵,颇为难得。因此,这里的居民们,依然保留着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生活习惯,过着安稳、慢节奏、与世无争的水岸生活。

  走进芦墟古镇,明清时期的河道、石桥、民宅、遗迹、名宅散落其间。沿着古镇里的市河散步,两边都是依水而居的街市,古色古香的氛围呼之欲出,让游客们觉得这里仿佛还停留在那个遥远的年代。这里值得一看的古迹颇多,比如具有300年历史的古石桥观音桥、百年古宅陆宅 、怀德堂等区级保护文物。

  老建筑经年累月早已破败斑驳,但仍能依稀看出当年的气派繁华,砖雕门楼里,庭院深深;门窗、斗梁上的雕花镂刻,讲述着当年的辉煌显达。

  这里没有一般古镇的那些特产店铺,咖啡馆、酒吧;芦墟古镇上为数不多的商铺里,只有外表陈旧的修鞋铺、钟表店、卖热水瓶锅具的日用品店、镶牙铺子、老式馄饨面馆、苏式糕团点等等。也许,这才是江南古镇最真实的样子,没有熙熙攘攘,只有生活的细枝末节。

  跨街楼也是江南古镇的一大特色之一。清中叶至民国时期,芦墟镇区的商家民宅大多面向市河建造,大门临街,且上层与正屋相连,形成宽窄不一的跨街楼。江南多雨,因为跨街楼的存在,商人们不用穿雨鞋、打雨伞,在跨街楼里就能做生意;小镇居民同样享受到了遮风挡雨的购物便利。由于过去的战乱,曾连绵成片的芦墟跨街楼,现在仅存沈氏、许氏、西栅等五段,被作为苏州市文保单位得以保留下来,供人怀旧瞻仰。

  芦墟古镇不收门票,是一座生活着的江南古镇;是由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年长的香樟树组成的江南人家画卷。千年古镇,蕴含着时光沉淀之美,需要用心去细细品读。每一扇破旧的窗,每一堵斑驳的墙,仿佛都能讲出蹉跎岁月的故事;如果你也钟爱这样的原生态古镇,不妨来芦墟古镇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