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全球最大溶洞,可容纳1000万人

  • 时间: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经纬跨度大,海洋、沙漠、江河、泊泊、雪山、草原、冰川、洞穴……几乎所有能想到的自然景观都有,而且很多都是世界级的,十多年前,中国国家地理还特意评论了一系列中国最美的地方,比如最美的草原、最美的湖泊、最美的名山、最美的乡村、最美的峡谷、最美的沙漠……等,其中最美的洞穴一共有六处,分别是毕节织金洞、张家界黄龙洞、利川腾龙洞、本溪水洞、武隆芙蓉洞、丰都雪玉洞。

  这六个中国最美的溶洞都非常漂亮,而且各具特色,每一个溶洞都有一个标签,分别是梦幻织金洞、多彩芙蓉洞、全能黄龙洞、震撼腾龙洞、本色雪玉洞、九曲本溪水洞,这其中腾龙洞用的是震撼,为什么会用这个词语呢?

  因为腾龙洞的规模巨大,据相关数据显示,腾龙洞总长超过100里(59.8公里),洞内最高的地方约等于100层楼高(235米),整个洞穴的容积超过4000万立方米,可以容纳1000万人,是全球已探明的最大溶洞,所以才被称其为震撼腾龙洞。

  腾龙洞位于清江上游利川市北郊,以雄、险、奇、幽、秀为特色的洞穴系统景观、震撼创新的民族文化演艺为资源主体,形成了的多层次多类型的旅游景观系统。洞中有5座山峰,10个大厅,10余处瀑布,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旱洞相连,主洞支洞相通,可谓别有洞天。

  据工作人员介绍,腾龙洞由水洞、旱洞、鲤鱼洞、凉风洞、独家寨、三个龙门、化仙坑等板块组成。目前只开发了溶洞的一小部分,里面分洞、支洞众多,如同一个迷宫一般。

  旱洞规模宏大,水洞同样令人震撼,清江水流到此处,形成长约16.8公里的地下暗流,入口处更是形成一片落差达40米的瀑布,浪沫翻滚,碎玉喷雾,声震九渊,几可媲美黄河壶口瀑布。更为神奇的是,水旱两洞仅一壁之隔。

  与其它溶洞不同的是,在腾龙洞里面不仅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两个秀场令人叹为观止,一场是名为《腾龙飞天》的洞穴激光秀,这也是全国唯一的洞内综合激光表演秀,通过高科技手段的全新融入,虚与实的完美融合,为人们呈现出一幅幅美轮美奂震撼难忘的画面,开创了自然景区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先河。

  另一场表演是大型原创土家族情景歌舞《夷水丽川》,将生活在恩施一带的土家族人民的民间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讲述了土家族先民与大自然搏斗的艰辛历程、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及土家族浓郁古朴的风土人情。

  《夷水丽川》由上篇《白虎雄风》、中篇《巴裔风情》和下篇《龙船古调》三大章节构成,全程约50分钟,集中展示了土家族的女儿会、摆手舞、哭嫁、西兰卡普、肉连响、上刀山、八宝铜铃舞、茅古斯、草把龙、六口茶、龙船调等民俗文化。

  腾龙洞所在的恩施利川市位于湖北省的西南部,属于渝、湘、鄂三省市的交界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被誉为清凉之城和天然氧吧,是国内外著名的休闲避暑胜地,而腾龙洞更是一个冬暖夏凉的好地方。

  腾龙洞作为全国最美的六大名洞之一,无疑是值得一游的好地方,在它的周边还有恩施大峡谷、地心谷、恩施土司城等著名景点,还可以品尝土家吊锅宴、苗家刨汤、张关合渣、莼菜、米粑粑、米豆腐等当地特色美食,大家若到了恩施,一定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