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县名称怪异,却因一场战争而得名

  • 时间:

  安徽,简称“皖”,取境内的安庆、徽州的首字而得名,其东连江苏、西接河南,东南接壤浙江,南临江西,北依山东,淮河穿省而过,属于我国南北地带交融所在。安徽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险要,风景秀美,人文厚重,在安徽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丰富的人文自然的印迹。

  在安徽省有这样一座古县,其历史悠久厚重,但却名称古怪,以至于许多人第一次听到它时,不知所云,然而这个古县的名字却大有来历,其因为一场战争而得名,也因在历史上繁华鼎盛,而被誉为“小上海”,在这座古县之内传说悠久,更有一座名镇的一项纪录保持全国唯一。

  这座古县就是位于安徽省西北部的界首市,其为安徽省辖县级市,由阜阳市代管。界首市,位于安徽省与河南省的交界之处,其南接临泉县、阜阳,东邻太和县,西北与河南省的沈丘、郸城两县交界,面积虽然只有600多平方公里,但是常住人口却有65万之多,属于典型的人口密度大县。

  界首市历史文化悠久,其名称古怪,界即边界之意,而首则为第一之意,两字组合颇为怪异,然而这座古县的名字却大有来历。在北宋末年,金国南侵,宋室被迫南渡,成立南宋政权,之后金国屡次南征,国家形势一度岌岌可危,后南宋大将刘琦大败金国大将金兀术,并在此地划界为沟,因为这场战役,界首便得名“界沟”,后逐渐演变为如今的界首市。

  界首地处平原地带,其发展较早,在西周时期,其即为诸侯争夺的要地,在秦统一天下之后,界首市归属颍川郡管辖,东汉之后,其长期归属豫州管辖,后历朝历代都有所变动,直至解放后,经过变迁,在1988年撤销界首县,设立界首市至今。

  界首市又名“小上海”,据说在抗战时期,日军大肆侵略,由于界首交通闭塞,未受到日军侵犯,因此,上海、南京以及苏杭一带的城市居民、商人都纷纷迁至界首,本来偏僻的小县之内一度人口暴涨,商业发达,贸易昌盛,这一繁荣也为界首赢得了“小上海”之美誉。

  界首市境内历史文化悠久,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作为西汉皇帝后裔的刘秀起兵对抗王莽,两人曾在界首发生多次激战,而“王莽撵刘秀”的传说便在此地流传千年之久,如今这段风云历史早已烟消云散,不过在界首市却留下了一处名镇—光武镇,光武即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年号,光武镇以皇帝的年号命名,其在全国仅此一例,光武镇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小镇。

  如今的界首市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其许多文化历史遗迹已经荡然无存,而那些历史岁月留下的记忆也只能深刻在这片土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