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最美教堂之一,西藏唯一的天主教教堂

  • 时间:

  据史料记载,天主教在西藏的发展是十分困难而艰辛的,多次失败。17、18世纪,是天主教最初传入西藏的时间段, 当时的传教士经印度陆续进入我国西藏的阿里、日喀则和拉萨等地进行传教。如果去过阿里的古格王朝的人,对天主教应有所耳闻。

  1624年,耶稣会士安东尼奥·德·安多德神父和马努埃尔·马科斯修士经过千辛万苦,抵达阿里象泉河谷的古格王国首都札布让(今属扎达县),他们与古格王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得到古格王的允许和支持后,于1626年在札布让地区创建了西藏境内第一座天主教堂。

  可惜好景不长,1628年,由于古格王朝的政权动乱,王朝被毁,天主教堂也难以幸免。传说中的“一夜消失的古格王朝”至今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自此之后,传教士试图在西藏其他地区继续传教,均以失败收场。哪怕在拉萨进行多次努力,仍然没有站稳脚跟。

  19世纪,天主教的传教士们再次通过印度取道云南、四川的藏区进入西藏。但他们并没有真正地踏入西藏,而是将天主教的种子播在了四川康定地区及云南西北部,以及云南、西藏交界处的西藏盐井。

  盐井地区在唐代就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一直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传教士选择盐井进行传教,可以想象其用意。

  今天盐井的天主教教堂是由1855年一个名为邓得亮的法国传教士创立,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

  相传这位叫邓得亮的传教士用一牛皮地,一牛角水取得了教堂的地皮和水源。该教堂土木结构,建筑风格兼藏、汉建筑之精华和西洋建筑之长(关于该教堂的兴建,还有许多不同说法)。

  在?有一段时间?内?,先后有17位外国传教士来此传教。如今,当地有80%的群众信奉天主教,每周都做礼拜,念译成藏文的《圣经》。

  教徒的命名方式按照天主教的方式进行,人死后也按天主教的仪轨进行土葬。其中,有部分家庭既有天主教的教徒,也有藏传佛教的教徒。

  虽然传教士在西藏建立了不止一座的天主教,但由于历史的关系都被淹没在了长河中。如今,矗立在澜沧江之上的盐井天主教堂,也并非自创立后就一直保存至今。它后来于60年代被毁,80年代重建,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典范。

  据说,当年传教士进入盐井之后,一边传教一边为村民看病,随后有两三个村民成为天主教教徒,这是盐井的第一批天主教教徒。后来,传教士强买土地建立教堂。

  同时,传教士还带来了法国葡萄酒酿造技术。从那以后,当地人一直延续着种植葡萄,酿制与饮用葡萄酒的习惯。

  位于天主教堂不远处的山腰上,有一个葡萄酒庄,那里种植的葡萄和酿出来的葡萄酒真不错,口感极佳。不仅是芒康县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3月,盐井葡萄酒获“第八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金奖。同年,获得“西藏自治区著名品牌”殊荣。

  如果大家自驾芒康,路过盐井的时候,不妨放慢脚步,一边欣赏这座中国十大最美教堂之一的天主教教堂,一边品味一下有着百年酿造史的盐井葡萄酒,既饱含法国人的浪漫细腻,又不失康巴汉子的豪爽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