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凉冬寒大别山,有失必有得

  • 时间:

江浙沪自驾去大别山全程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半天左右就能达到,层峦叠嶂、连绵不断的山岳风光是江浙沪所没有的。当然,江浙沪也有很多有名的山,比如:浙江的普陀山、江苏的栖霞山、天平山、上海佘山……只是相对而言江浙沪的古镇、古园、现代化旅游更丰富些。所以,很多年轻人还是比较喜欢去安徽自驾游的。

安徽大别山因“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而红,作为有名的红色旅游景区,这些年前往的游客们络绎不绝,尤其是五一、十一的时候,大别山各个景区的游客都爆满。不过,冬季的大别山比较冷清,自驾在盘山公路上,有时候好半天都看不到一个路人。

冬暖夏凉也许谁都会羡慕,然而大别山只有“夏凉”没有冬暖,觉得用“夏凉冬寒”来形容更适合,你是否也这样认为呢?凡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正是因为大别山深处严寒,所以这里的冬天时常下雪,而且下了不容易化,不像上海、苏州等地下了雪很快就化了。大别山和黄山风景区很像,二三月份的时候去黄山玩,市区梨子花、樱花都开了,而黄山风景区却白茫茫的一片,海拔越高雪就越厚。

说起海拔,安徽大别山的海拔也不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大别山第二高峰天堂寨海拔1729.13米,想必这就是为何同一个市、同一个县城天气却截然不同,比如今年上半年3月底六安市区、霍山县城阳光明媚,而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却冰天雪地的,被白雪覆盖着。这不,今天同样是下雪,合肥目前为止只有少量的积雪,而大别山除了公路其余的地方都银装素裹。

大别山地跨三省,坐落在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处,一般游客们所说的安徽大别山,大部分都是说六安的金寨、霍山、霍邱和寿县,其实大别山不仅分布在六安市也分布在安庆市,比如安庆的天柱山就是大别山的余脉。今天,笔者主要为大家讲述金寨和霍山境内的雪景。

江浙沪自驾大别山主峰可以从霍山下高速,若是肚子饿尽量在县城随便找个地方吃点,因为进山走的G346公路沿途的饭店、商店少得可怜,若是饿着肚子去旅游,可能得饿个把多小时到了漫水河、陡沙河、白马尖附近才能找到吃的。

主要旅游景点

中国红岭公路

中国红岭公路真的有点字如其名,春天来这里的时候满山的野生杜鹃红的十分耀眼,秋天的时候马丁公路景观路线马鬃岭那儿层林尽染,满山都红遍。不过,夏天的红岭公路一点儿也不红,到处绿油油的,充满生机。冬天的时候就更不红了,大多时候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即使不下雪也会凝结雾凇,所以还是白茫茫的一片。

中国红岭公路除了马丁越野线路以外,都比较好开,就是弯很大,非常大的那一种,然后公路里边是山崖,公路外边是悬崖,坐在车上看着别人开觉得有点害怕,但是当自己去开的时候,却感觉不到害怕,当开完全程特别有成就感。

陡沙河温泉小镇

陡沙河温泉小镇是最近几年开发出来了的一个“天然温泉”小镇,以前温泉没有开发出来的时候,可以免费泡个天荒地老。现在,这里弄成旅游景区了,因为天然温泉资源有限,加上游客太多,所以门票不便宜,若是真想来这儿泡温泉,建议提前预约。

白马尖

白马尖是大别山主峰,因海拔高成了驴友们游大别山必去打卡的地方。白马尖因山高加上早年交通不便,所以景区没有怎么开发。白马尖山势陡,山路险阻,不建议大雪天去。雪天的白马尖感觉与沿途的风光差不多,若是喜欢雪景不如考虑自驾赏雪。坐在车子里吹着空调,吃着小零食,赏着路边的雪景肯定比爬山惬意的多。

天堂寨

若是真的想爬山就去天堂寨吧,相对而言天堂寨开发的更完善些,天堂寨风景区里的美景更多点,爬天堂寨大多都有石阶,和黄山风景区的很像,这样的路雪天走起来更安全些。

其实,大别山的雪景都差不多,万物都白茫茫的大雪覆盖着,若是积雪多,恐怕很难看出万物本来的样貌,所以雪景看多了,也难免疲劳。若是对爬山兴趣不高,可以选择自驾中国红岭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