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保留千年古居的小镇,妥妥的历史文化名镇

  • 时间:

  看惯了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有时候也会怀念儿时的小房子,大院子,还有那随时可以去串门的邻居的家。这种邻里邻居吃饭时坐在一起聊家常的亲切感是在大城市中见不到的,而在那些古镇村寨里却不乏如此之景,不如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吧!

  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有一座古镇名为“嵩口古镇”,这是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有6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如今依旧保存完好,属下的各村里的明清古民居也达到了百座以上。

  古镇的地理位置极好,依山傍水,背靠葱茏绵延的青山,面朝清澈蜿蜒的河流,四周环境清净,景色优美。特别是清晨时分,山雾还未散去,古镇在朦胧的雾气之间若隐若现,处在大山的怀抱之中显得娇小可爱,同时又平添了几分神秘之感。

  漫步于古镇之间,耳边没有车流穿梭的声音,没有行人吵闹的声音,有的是清脆的鸟叫和街角的孩子嬉笑声,就连脚下的石板路都感觉走起来更舒服了。镇子里的老房子看起来也是极富年代感,白色外墙上的几处斑驳是岁月留下的痕迹,青灰色的瓦片看起来朴实素雅,这是典型的古镇,更是一种无言的传承。

  无人机飞上古镇的上空,景色更是不一样的震撼。家家户户的房子都挨得很近,是那种“一出门就能到邻居家”的程度,仿佛从这些房屋之间的距离就能感受出邻里之间的浓厚感情;几条蜿蜒的小路交叉相连,有黑色有白色看起来令人心情舒畅,路上还能看见骑着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村民们。

  当地的美食也是值得一尝的!蛋燕在嵩口古镇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大菜,在结婚、乔迁、贺寿等喜庆宴会或是家庭聚会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蛋燕也叫太平燕,象征着幸福美满,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还有“九重粿”也非常著名,它的制作比较繁琐,需要用当年新鲜的早米磨浆后,再倒入笼屉上铺平,一共要蒸九层,故而得名九重粿。

  村子里传承下来的的竹编手艺也很不错,那些竹篮,竹筐,竹帽子经过镇里的老工匠之手变得更加小巧精致,不仅结实耐用,而且浑身上下还透露出一股“田园风”,可以说是农忙人的得力助手,就算是不干活的人都想买几个回去,摆在桌子上做装饰也很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