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多少个国家地质公园?

  • 时间:

  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具有国家级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截止至2014年1月,国土资源部一共公布七批共240家国家地质公园。其中广东省有9家,其中有2家直接以县申报与命名的,分别是封开国家地质公园、阳山国家地质公园,神峰关景区就位于阳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范围内。

  地质公园是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具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在广东共有9个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佛山西樵山国家地质公园、湛江湖光岩国家地质公园、恩平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广东封开国家地质公园、广东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广东阳春凌霄岩国家地质公园、广东饶平青岚地质公园。

  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西北部阳山县境内,县境地处南岭山脉南麓,连江中游,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约20度,距省会广州200公里,G107高速公路南北走向过境。公园主要是以花岗岩地貌景观(如花岗岩球形风化、深邃峡谷等)、可溶性碳酸盐岩地貌景观(如岩溶峰丛、峰林、溶洞、暗河等)和水体景观(如温泉、瀑布及观光漂流河段)等地质遗迹为主。公园地质遗迹资源多样,旅游特色鲜明,产品内容丰富,客源吸引力强,是融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型国家地质公园。

  阳山神峰关景区就位于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并依托地质公园的资源与阳山关的历史文化所建设的景区,也是阳山国家地质公园、阳山地域标志性景区。景区标志性的地质景点有蜂蛹石林、地心探险道、地心漂流、神笔仙洞、阳山大瀑布。石林为花岗岩地貌景观代表,神笔仙洞为可溶性碳酸盐岩地貌景观代表,地心探险与漂流则为溶洞、暗河和水体景观等地质遗迹为代表。

  地质遗迹作为旅游资源,有着超强的吸引力。神峰关景区建在地质公园内,使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不需要改变原有面貌和性质而得到永续利用。景区也发挥地质公园的科普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将地质公园建设纳入到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统筹规划,进行旅游产品创新,给广大青少年朋友、成人游客提供了一个地质课堂,给游客,尤其是学生普及地质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