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也有座“山海关”,戚继光在此围剿海盗

  • 时间:

  南澳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汕头市最有代表性的旅游岛,跨海大桥建成之后,旅游热度持续攀升,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堪称广东的“小三亚”,甚至还有人把它称为“潮汕版的马尔代夫”,以及“东方夏威夷”。

  这些称呼多少有点夸大,但也掩盖不了南澳岛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的事实。

  比起旖旎的海滨风情,南澳岛的人文景点也非常值得一游,雄镇关就是其中一个。

  雄镇关位于南澳岛 云澳和深澳交界的山脊上,地理位置非常险要,由于往前、往后不远处都是大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位于河北省的山海关,雄镇关也因此有了“汕头山海关”之名。

  雄镇关既是关隘,也像寨子,关前有一棵年代久远的老榕树,关门和城墙相连,墙壁虽然已经非常老旧,但依然坚固,黑灰相间的斑驳颜色增添了历史感,有意思的是关墙之内还有一座云深古寺。

  云深就是云澳和深澳的意思。

  这座古寺紧挨着关门,旁边是一个斜坡,周围还有茂盛的林木。

  广东海岛众多,但在山头耸立一座雄关的极为罕见。南澳岛的这座雄关虽然面积很小,但足够特别。

  雄镇关修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在此之前,广东副总兵刘显曾经率师三万在南澳岛围 剿大海盗吴平,但吴平凭借木城土堡和得天独厚的深澳湾硬撑了三个月,后来戚继光率领五千援兵从背后发起袭击,才一举捣毁了吴平寨,据说吴平在此之前已经把无数金银财宝藏匿在南澳县东北角的金银岛,这是后话。

  有意思的是深澳古寺前方还有《西游记》造像,唐僧师徒的形象和电视剧呈现的形象高度相似,不知这个造像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按道理唐僧师徒到西天取经是往西边走,不可能经过南澳岛。

  现在的雄镇关只剩下关隘主座和古寺,其他建筑已废。

  过去,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太平盛世,关隘的功能已经不复存在,但残存的建筑依然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