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清官包拯的公祠,始建于明朝

  • 时间:

  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合肥包公园始建于北宋嘉祐七年(1063年),屡有修葺,如今主要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全园以“历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来组织游线,以最权威最详实的历史资料陈列、文物展示和戏剧表演向世人展现这位生于斯、长于斯、坐镇开封府的宋代重臣包拯的清正廉洁、执法严明、铁面无私、不畏权贵的人格魅力。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包公 “忠、孝、清、廉”的一生,值得花上小半天时间细细游览。

  

  游览从包公祠开始,包公祠是纪念包文拯即包公的公祠。建于明弘治元年(1488年),时任庐州知府宋鉴在此修建包公书院,后易名为包公祠。祠内由正殿、东西两厢房、廉泉井、流芳亭、回澜轩、包公故事蜡像馆及大片的碧水和园林组成。

  

  包公祠因战火毁于太平天国年间,而我们如今看到的祠堂建筑是清代光绪年间由李鸿章筹银重建的。进入包公祠内,可以看到大门的门楼两边立着一对“抱鼓石”,它与祠内正殿两旁的两只石狮,都是古代象征威严和权力的建筑。据称在古代,只有帝王将相、文武百官的王宫、官衙、府第门前才可以建有,也可见包公在历朝历代的地位。

  

  包公祠正殿正中端坐一座巨大的包公塑像。塑像高约八尺,一手执笏,一手握笔,古铜色的脸庞上,浓眉长髯,神情端庄严肃,但仔细一看,这座塑像居然帽翅不对称,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有所损毁,实在是令人不解。

  

  包拯塑像的两边分别是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四大护卫的站立塑像。上方高悬着五方横匾,正中匾额上的“色正芒寒”四个大字,为李鸿章之兄李瀚章所题。左匾上“节亮风清”四字,为清乾隆年间庐州知府肖登山所题;右匾上“庐阳正气”四字,为光绪年间左锡旋所题。

  

  据说当年祠堂落成之时,李鸿章曾写一匾额,不料中心位置已被其兄李瀚章捷足先登,挂上“色正芒寒”的横匾。李鸿章不好相争,又不愿屈居偏旁,只得另写一篇《重修包孝肃公祠记》刻石于祠后,如今这块碑文已移到享堂正殿左侧。

  

  包拯塑像的左面陈列着“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三个铡头,这也是大家在电视剧中再熟悉不过的“道具”了。

  

  殿的上上下下,到处都可以看到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楹联,也可见包拯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

  

  祠堂的两侧如今辟为陈列厅,用图片文字实物等展示了包拯的生平,让游客对这位刚正不阿的忠臣有更深的了解。

  

  正殿右侧不远便是廉泉亭,它是一座六角攒尖亭,亭内有一口名为廉泉的古井。这口古井据说为包公生前所挖,原本井上无亭,只是一个为满足家庭用水的普通之井。传说廉泉井水清官好人喝了无事,而赃官、不肖子孙喝了都会头痛、闹肚子。明朝人在修建包公祠时,在井上加盖了亭子,称井为“廉泉”,亭为“廉泉亭”。从此井亭作为一“景”留存至今。

  

  廉泉亭的边上是一个蜡像馆,以真人大小蜡像的形式呈现了几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铡美案”、“棒打龙袍”等。

  

  在包公祠的另一侧,有一座“流芳亭”。小亭为歇山亭建筑,倒挂楣上,雕梁画栋,三面临空,相传是包公幼时读书之后休息玩耍的地方。

  

  包公祠内三面临水,莲荷盈盈,花木繁茂,绿树掩映,环境格外清幽。环绕包公祠的这条河叫做包河,相传生红花藕,断之无丝,“包老直道无私、竟及于物”,因此传为佳话。

  

  由于包拯是人们传颂的清官典型,包公祠也因此闻名遐迩,它与逍遥津、明教寺合称为合肥三大古迹。但是包公祠景区虽然属于包公文化园大景区内,但它与包公墓、清风阁、浮庄另外三个主要景点并不相通,门票也可以单独购买,游客在游览时可以自由选择。

  

  合肥三大古迹之包公祠,清幽雅致,游客却发现包拯塑像帽翅不对称!

  

  旅游攻略信息:

  

  包公祠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72号

  

  门票:20元;通票50元(含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