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沟毕棚沟徒步游记

  • 时间:

出发时间/2013-11-17出行天数/4天人物/其它人均费用/1000RMB

简介

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第六条:徒步四姑娘山毕棚沟——翻越中国的阿尔卑斯山

这条线路简称“长穿毕”,在国内徒步线路里排名第六。

徒步级别:非限制级活动+惊险刺激+艰难+美景

徒步强度:强度中+险度中+技巧中

驴友评价:中国徒步线路——最容易实现线路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小金县日隆镇,距成都市235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区,景区主要由“三沟一山”组成,即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和四姑娘山,总面积450平方公里。四姑娘山被誉为“中国的阿尔卑斯山”,传说由藏族的四个美丽的姑娘化身而成,这里风景迷人,雪山众多,适合攀登,成为天下驴友喜欢聚集的地方。由于靠近城市,难度系数不算太高,徒步穿越四姑娘山毕棚沟成为了最容易实现的徒步线路。徒步线路上植被茂密,生物种类繁多,境内红叶浪漫、杜鹃繁花似锦,冰川纵横,瀑布飞挂,山势险峻,让人留恋忘返。一般的徒步线路是从日隆出发,途径长坪村口、垭口、毕棚沟,时间约为三天。

自从看了2012年10月19号—21号野风组织的国内经典徒步穿越路线—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的贴子,看到穿越路上风光很漂亮,让我期待了整整一年。2013年10月17号至20号我参加了野人部落许胖、666驴友再度组织的长穿毕徒步登山活动。

行程

这次长坪沟穿越毕棚沟行程如下(前两天有马驮大包):

2013.10.17(D1):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日隆

2013.10.18(D2):日隆—喇嘛寺—枯树滩—木骡子(海拔3760米)(轻装前行)

2013.10.19(D3):木骡子—乌龟石—叉子沟尾(海拔3900米)(轻装前行)

2013.10.20(D4):叉子沟尾—垭口(海拔4668米)—三棵树—毕棚沟上海子接待站—理县—成都(重装翻越)

2013.10.17--成都——日隆镇

下午六点从成都出发,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日隆镇(现已更名为四姑娘山镇)

2013.10.18--日隆——木骡子

早起,吃过早饭,然后收拾背包,在领队的带领下,去购票并签署徒步须知。今天的行程还比较轻松,到达木螺子时间还早,搭帐篷、拍照、做晚饭。早早的休息。

2013.10.19--木骡子—叉子沟尾

半夜,下起了小雪,早晨起来,帐篷外已是银装素裹。大家抓紧时间做饭吃饭,逛拍雪景。11点左右开始第二天的行程,这一天的难度也不大。

2013.10.20--翻垭口到毕棚沟

前两天不负重徒步还算比较轻松,每天走五六小时,十多公里,但没想到扎营两晚均遇到下雪,早晨起来一片白雪皑皑。尤其最后第四天翻越海拔近4700米的垭口,徒步强度超出了我的预想。

最后一天凌晨半夜1点就起来,煮点热饭,饭后,2点钟便负重出发登山,在飘着小雪的夜里攀登70°到80°的陡峭垭口,就花去近4小时。到垭口天没亮,但垭口风大刮脸,不敢多停留。加之登山时请人帮我背的相机,在垭口往下看,略黑暗中漂亮的云海都没拍成便匆忙徒步下山。

其后最艰苦、累人的是垭口下到毕棚沟三棵树的这4、5小时,完全是在齐膝的积雪路中缓慢下山或滑行。稍微不注意,重心不稳便滑到。翻越垭口后,我都不知滑到了多少次。

当下山积雪路3/4左右,走在前面的向导带着我们小部分人走的很难走的小路,另一大队人马则从近十米的悬崖陡坡用绳索吊下来的,真是惊险刺激。

也许是长时间徒步人有点太累了,一次不小心滑倒下去,我一下子侧翻滚出了雪路,还好下面不是悬崖,只是斜长的雪坡,人翻滚了两圈脚便陷在雪里止住了,一路险情不断。

走在厚厚积雪的下山路途,途中天气仅转好两三小时的时间,火烧云、霞光、蓝天、深蓝色山峰、日照金山等光影均短暂出现,很漂亮,但已经完全没力气拿相机出来拍美景了,这天,几乎没拍照片,很是遗憾。

没有翻越垭口的高手拍的照片

最后一天,我们一行人有66人,其中有十名重庆来的,可能体力的原因,就没有翻越垭口,骑马沿长坪沟原路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