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畅游新西兰开普勒步道三

  • 时间:

出发时间/2017-02-27出行天数/8天人物/一个人人均费用/8000RMB

第三天,走出大步道

一,泥炭藓森林湿地

2017.3.6.晴天,蒂阿瑙24度,女王镇24度,基督城24度,奥克兰23度。

早晨6:00用毛巾包住头灯收拾好行装,悄然离开客舍到楼下厨房。木屋的公用场所实行灯火管制,还不到开灯的时间,急于赶路的两三盏头灯在炉台前闪烁着。今天除了15.5公里(约5小时)步道,还要开车171.4公里(约2.5小时)赶到女王镇机场,下午5:00经基督城飞奥克兰。

7:20离开木屋走进朦胧的森林。树静风停,湖水没了昨天的那般喧嚣。晨光微弱,小路像一条洒在林子里的萤光。早起的鸟彼此竟喉,KIWI鸟的叫声显得很单调、很凄凉。

KIWI鸟(鹬鸵),又译为奇异鸟、几维鸟,泛指几维科(APTERYGIDAE)下的鸟,是新西兰国鸟也是新西兰的象征,与世无争的新西兰人把自己称做KIWI,把酸甜可口,新西兰独有的猕猴桃也称为KIWI果。

KIWI鸟因其尖锐的叫声“KEEE–WEEE”而得名。KIWI鸟嘴长而尖,腿部强壮羽毛如发,觅食时用尖嘴刺探,嘴末端的鼻孔可敏锐嗅出猎物位置,并在十几厘米深土中将其捕获。它们是杂食类动物,食物包括蚯蚓、昆虫、草籽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它们的大部分活动都在夜间进行,生性慵懒不好动,一天睡眠可达二十小时,寿命可达三十年,属长寿鸟类。

KIWI鸟会在隐蔽的地方挖地穴筑巢,往往在夜间召唤配偶,繁殖季节在每年的6月至翌年3月。KIWI鸟除了怕声音、怕光,还有另外一个“奇异”习性,即由雄鸟负责孵卵,新西兰人也因此称顾家的男人为“KIWIHUSBAND”。雌鸟生产之后,角色转变为洞穴外的卫兵。KIWI鸟妈妈是伟大的,为产下相当于自己体重三分之一(约半公斤)的蛋,有时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KIWI鸟爸爸是伟大的,能耐心孵卵并与雌鸟相伴终生。

基于地缘关系,新西兰没有受到其他大陆肉食动物的侵扰,没有蛇及大型走兽,鸟类没有天敌,加上地面食物丰富,使得一些大型本土鸟类的飞翔能力逐渐退化,让新西兰得“无翼鸟故乡”的称号,这片与世隔绝的岛屿,一度成为鸟类的天堂。自毛利人、欧洲人相继登陆,他们带来的猫狗等外来物种,不仅遂渐变成强势动物,也改变了当地的生态平衡,加上开垦、建设等人类活动,破坏和侵犯了鸟类的栖息地。近百年来有50余种鸟类灭绝,KIWI鸟是仅存的几种无翼鸟之一。那些高达四米的巨型恐鸟,那些有着如虎爪一样大小利爪,曾是世界上最大体型的新西兰鹰,现在只能在博物馆参观骨骼标本。

小路的轮廓越走越清晰,青苔的色彩越来越明亮,小溪越来越多,大湖渐行渐远。

7:30到达开普勒步道赫赫有名的“泥炭藓森林湿地”。眼前突现一大片红褐色开阔地,铁锈斑的地面遍布稀疏的香蒲草。走过五条大步道,见过高山湿地、峡谷湿地、沼泽湿地,但“泥炭藓湿地”还是第一次看到。

泥炭藓属(SPHAGNUM)又称水藓属,是泥炭藓科唯一的现存属,一般呈黄白色或灰白色,常有各种锈斑。这种植物的茎没有假根,在沼泽中紧密丛生,下部逐渐死亡上部继续生长,其叶附有有极强吸水力的大型无色细胞,所以能在沼泽地上大面积生长,腐烂的遗体逐年堆积变成泥炭,使沼泽地、湖泊逐渐淤积成陆地,又因为泥炭藓不断地吸收空气中的水份,扩大其生长范围,使森林地带沼泽化。森林、海洋、湿地被称为地球上的三大生态系统,并冠以“地球之肾”、“地球之肺”、“地球之心”的美誉,但湿地会破坏森林,海洋会淹没湿地,它们彼此制约相生相克,这就是自然的辩证法,人类无可奈何。

沿着修好的木栈道走进湿地深处,地表植物逐渐多样,色彩不再单调。栈道尽头是一座直径百余米的镜湖,染着朝霞的云朵,在湖中映出一幅唯美的画。几个镶着玻璃的镜框,详细介绍了湿地成因,介绍了各种湿地植物及蓝鸭、厥鸟等稀有动物。

小路时有起伏,爬上陡坡会有一长段高台平路,连续爬上爬下几个很陡的山丘,小路随之在森林、开阔地、河套间不断变换背景。天光大亮,小鸟清晰地舞动着黄白相间的羽翅,扇尾鸽亮出带白边“折扇”状尾巴。

小路慢慢趋缓,逐渐靠近泛着波光的大河。

二,流淌彩虹的怀奥河

8:30到达怀奥河彩虹桥(RAINBOWREACHBRIDGE)这是一座架在几十米宽河水上的吊索桥,桥对岸有巴士接驳站,这是步道的一个出口,官方网站介绍的60公里开普勒步道,是以这里为终点计算的。

怀奥河(WAIAURIVER)是南岛第四大河,全长217公里,流量为每秒2348立方米。分为两段:第一段从蒂阿瑙湖南端流出注入马纳波利湖,第二段从马纳波利湖流出到FOVEAUX海峡汇入南太平洋。站在几十米高的桥面上看河,水面上打着一个个急速前行的漩涡,浅水处清澈见底,深水处是一股黑黝黝的洪流。这里可以乘坐喷气艇、钓鱼,但没有皮划艇项目。

我一度认为,连接两座大湖的河段是人工运河,因为马纳波利水电站需要大量稳定的水流,实则不然,这是一条天然的河,只不过在蒂阿瑙出口修建了控制闸门。连接两大湖的10公里河段分为若干流域,我所在的地方称为彩虹流域,再往前走是彼得?杰克逊(PETERROBERTJACKSON)曾经拍摄电影的外景地,他在“魔戒三部曲”第一部结尾处虚构了“安度因河流域”(ANDUINREACH),民间为表彰这位新西兰功勋电影人,曾建议把这段河流改名为“安度因”,有关部门秉承延续历史的严肃性拒绝了该项提议,但以“安度因”的名义建一条沿河自行车道已被纳入议事议程。

小路沿着河畔向前走,河道里不时传来野鸭、天鹅的叫声,间或有喷气艇的轰鸣,虽不和谐但很亲切,有重回凡世的感觉。新西兰著名九大步道我已经走完五条了,完成一个徒步爱好者的心愿指日可待。

10:40到达蒂阿瑙控制闸口,顺利完成67公里开普勒步道。

三,坎特伯雷大平原

下午1:00到达女王镇机场,离出发时间还有4个小时。坐在机场酒吧,喝一口清凉的南岛扎啤,冷眼观察眼前各种坐姿的悠闲人,卖保健品的华人连锁店醒目招牌,阳光下起落的大小飞机,陷入静静的思考。

华人为什么把QUEENSTOWN译为皇后镇,英国没有皇帝只有女王,所以“女王镇”应是正确的译名。小镇风光旖旎地理位置好,近几年成为奥克兰以外房地产交易最为活跃的地区,许多国际级大亨都在这里置办了产业。生活在喧嚣的都市,整天和熟悉的人,熟悉的环境打交道,出门旅游是最好的净化机会,所以应当享受旅游的“孤独”,学会在陌生的环境里和陌生人打交道。我的游记越来越离谱,有人建议要增加点“攻略”,我真的不明白,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还有什么旅行窍门,我自己都不懂什么省钱的“攻略”,只知道安排好行程,吃得饱住的简单,唯独要“行”的方便,租车从不吝啬。眼皮发涩但也睡不着,只能任思绪胡乱地飘。

5:00飞机起飞,从女王镇到基督城是老式的双引擎螺旋桨飞机,虽然颠簸但我依然兴致勃勃。在舷窗前重读国家公园“刀削斧劈”的丛山峻岭,不再像以往那样陌生,因为我走过了;皑皑白雪、幽蓝冰川也不再那么神秘,因为我近距离观摩了;蔚蓝大湖、滔滔长河也不再遥远,因为我喝过她的水;黑绿的森林、焦黄的山脊也不再神秘,因为我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九大步道不再是别人笔下的神话,因为我正在行动。

6:00飞到坎特伯雷大平原上空,云层下的海岸被白浪绘出一条长长直线,东西向河套蜿蜒地穿过大平原,农场在地面划出数不清的格子,矩型格子间突出了几个绿色的圆,一开始不得其解,仔细观察,应该是大型机械用长臂画出的灌溉范围。飞机中转是行程的需要,可绕道基督城竟然能有如此收获,把南岛的各种地貌饱览。南岛的山高、坡陡、石峰险峻,南岛的峡谷平坦、顺直且悠长,南岛的平原开阔大气,南岛的湖泊多且分布广,南岛的民风朴实,南岛的小咬猖狂。

6:40到达基督城。9:30到达奥克兰。

七天走完步道,回来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