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派欣欣向荣的年画村

  • 时间:

绵竹年画村

  地址:德阳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

  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寒亭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为“中国年画四大家”,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512地震中,绵竹年画遭到重创。所幸的是,年画精品、绝版年画和雕版文物没有损毁,百余位年画艺人安然无恙,这成为震后绵竹年画产业重振的重要保障。

  江苏省苏州市在对口援建中,以孝德镇射箭台村、大乘村为基础,充分利用当地年画产业特色,打造年画产业基地,并发展特色水果“甜耳朵”和“爱心玫瑰谷”种植业,打造特色农业观光旅游。绵竹年画村占地4平方公里,是4A级观光旅游区。

  早就听说绵竹灾后重建的年画村很有特点,一直想去看看。20日,从汉旺返蓉途中,顺道就去看了看。

  江苏援建的绵竹年画村,果然不负盛名。散布在广袤田野里的一座座农舍,白墙青瓦,犹如江南村落,令人眼前一亮。村舍雪白的墙壁上,都涂绘了年画,或童子,或仕女,或神道,形象生动,色彩艳丽。已经是麦收季节,田野里一片金黄,间杂着秧苗翠绿;收割机在麦田中忙碌,拖拉机在水田里轰鸣;五月的田野,如诗如画。震后两年的重灾区,好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