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秋天旅游美景攻略

  • 时间:

宁波出游

一枚游者,在宁波工作,爱上这里的生活。

TA的窝

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浪漫的季节,一勾一画间都溢满了美丽的色调。喜欢脚踩着干枯的落叶,喜欢仰头就看到一树红枫,喜欢从远处飘来的一阵阵果香味……宁波最美的秋景在这里,走吧,扫扫心头的秋燥,品品身边的美景。

它被誉为“浙江最美盘山公路”,建在悬崖边上,1000多米的海拔让它常与云海相伴,雨后的清晨,部分路段也会被云雾“吞噬”。它位于宁波,在经常来此的驴友群中声名赫赫,但对于其他人仍是藏在深闺无人知。连续的180度的转弯让你享受既惊吓又惊喜的双重刺激。

除了盘山公路自身的刺激,这条路串起的景色更是颜值爆表。

路边的红枫毛竹林让你感受秋季的色彩之美,停车眺望连绵群山顿生舍我其谁的豪迈。

路过的山水古村落柿子挂了满树,如灯笼一般映得满村橙红,少有游人打扰的村落,村民自给自足,柴垛炊烟,平实的幸福感能够触动内心深处。

每到秋天就会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水杉林,老牛和白鹭和谐共处,微风吹来,湖面波光粼粼,树枝随风摇动,美到令人窒息。

这条便是四明山盘山公路,即浒溪线余姚段,跨越余姚梁弄、大岚、四明山三镇,42.8公里串起了山间数十个景点。起点梁弄距杭州车程1h40min,距离上海3h。

有人说,宁波的秋色,百分之九十都来自于四明山。而这条盘山公路就能带你一路看尽四明山的秋季之美。

梁弄镇|赏网红水杉林

每到深秋,四明湖便会刷爆余姚人的朋友圈。这里景色秀丽,碧波荡漾,湖水群山交相辉映,湖面面积近20平方公里,是西湖的2倍。

附近村民的耕牛在湖边吃草,从远处飞来的白鹭是它的朋友。黄昏时分是四明湖的颜值巅峰,漫天彩霞倒映湖中,仿佛在湖面烧起了一把火。

Tips:

门票:免费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

交通:乘坐公交620到梁弄老年院

四明湖

四明湖位于四明山北部余姚市梁弄镇,距市区10余公里,景色秀丽,碧波荡漾,湖水湖山交相辉映,湖面面积近20平方公里。四明湖汇集溪流、泉水、瀑布,容积约1.2亿立方米,灌溉着余姚西北30万亩良田,湖中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吸引了大批飞禽。湖中有八字桥、野猫湾、丁山等,形成5个湖心岛,好似镶嵌在明镜中的翡翠,更增添了四明湖的魅力。湖心的玉兔岛是四明湖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70亩。其形状酷似玉兔,特别是月亮之夜,从湖边远眺,犹玉兔拜月。岛上苍松翠竹,果园茶园漫山遍野,蜿蜒曲折的山径,徘徊徜徉,古朴清幽,令人心旷神怡。

余姚牟山湖|品秋日肥美螃蟹

牟山镇地处姚西,被誉为“姚西明珠”,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其中“牟山湖”为宁波市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拥有水域面积近万亩,湖内风光秀美,水质清冽,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进入牟山湖,看到大片的水域,里面有农家乐、垂钓区、烧烤区,当然还可以划船抓螃蟹,谁说吃螃蟹一定要去阳澄湖,牟山湖的螃蟹不比那的差。吃完当地的大闸蟹,还可以享受阳光,看看日落,秋天不来这,去哪?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牟山镇牟山湖村

电话:0574-62493181

牟山湖垂钓中心

“姚西明珠”牟山湖,背靠青山,面朝绿野,是宁波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湖水纯净,水质优良,孕育出美名远扬的野生大闸蟹和野生淡水鱼。也因此牟山镇成为宁绍平原上典型的鱼米之乡。牟山湖垂钓中心就筑在杨柳水岸,分垂钓池和垂钓河,生长有各类野生特种水生动物,适合各种钓竿。无论是池,还是河,水中青莲蓬勃,游鱼浮水争食。垂钓爱好者于此可一展身手,也可领略牟山湖水光潋滟的清凉美景。垂钓中心设有餐厅和娱乐区,修在大船里的餐厅,也是此次垂钓的乐趣之一——边细嚼自己收获的美味,边在船上看湖色,十足惬意。

大岚镇|赏最美柿林村

一听柿林村这个名字,便知这儿是柿子的天堂了。宁波人管柿子叫“吊红”,红彤彤的果实垂在枝头,像挂了满树的灯笼。

正值柿子成熟的时节,柿林村家家户户都走出门,去山上摘柿子,每一家门口都能见到一筐筐的柿子,整个村庄似乎都变成甜的。

因为知名度不高,即使是在最热闹的时刻,这个山中古村仍旧随处可见沧桑与古朴,漫步古村,处处都是青石板路,青灰色屋檐,交错的巷子里杂乱但有满满生活气息。

景区分两个部分,一在柿林古村落,可以吃到柿子和农家菜,当地称柿子为吊红,所产吊红果色艳丽、肉质柔软,非常好吃。另一部分为丹山赤水爬山,市民们可以爬山看枫叶,赏秋景。

丹山赤水在余姚大岚镇柿林村,每当柿林吊红成熟之时,也是大岚秋色最美的季节,去大岚镇的路上风景也很美,路途盘山公路上去刺激到不行,不过注意安全。路上经过一个集市也是个观景台,很多土产,柿子、土豆、红薯、板栗、鸡蛋、活土鸡,买点挺好的,沿途有看到四明湖,风景好的不得了。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

门票:免费

大岚镇

羊额岭|观赏茫茫云海

大岚镇因地处高山台地之上,被称为“雾上桃源”,身在大岚,一年中有大半的日子都可以毫不费力地观赏云海。

水气充足之时,清晨驱车前往大岚村,一到羊额岭眼前就会涌出飘渺的雾气,弥漫在山间密林之中,仙气逼人令人心悦。

良好的生态让这里拥有极为璀璨的星空,在路边停车拍一段星轨,冷冷秋风也吹不走心中的诗意。

羊额岭

四明山|游国家森林公园

四明山,也称金钟山,有龙虎山的气势壮观,也有兔耳岭的怪石灵秀,被称为“中国第二庐山”,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是浙江天然氧吧。在这里你可以晨观日出,夕眺晚霞,阴看云海蜃楼,365天都有不同魅力。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四明山镇甘竹岭甘油线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1月1日-12月31日周一-周日)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浙江省东部四明山腹地的余姚、鄞州、奉化、嵊州、上虞五市区,呈东西向狭长形分布,总面积6665公顷,省道浒溪线穿境而过。公园多低山丘陵,山峰起伏,岗峦层叠,海拔在600-900米之间,主峰金钟山海拔1018米。公园气候微冷而湿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夏季风交替明显,夏季凉爽。公园林木茂密,花草芬芳,山崖巨石常现于苍松翠柏之中。园内种类特别丰富,经初步调查,有植物近千种,主要动物106种。有常绿阔叶林、柳杉长廊、金钱松林、柏木林、黄山松林、四明山红枫之乡-万亩红枫林和各种鸟类景观等。

其他秋景推荐

梨洲村红枫谷

四明山深处的梨洲村红枫谷以及附近山上种着上万亩枫树,每到深秋红得引人注目,无数摄影爱好者驱车四明山盘山公路,行驶四五十公里来到这里看红枫。一簇簇、一片片,看起来颇为震撼。

Tips:

地址:余姚市四明山镇梨洲村

梨洲村

梨洲村是集镇所在地,最具人气优势。它地处四明山腹地,美丽的风光,淳朴的民情。梨洲村境内还有黄梨洲纪念馆、镇东桥、岩下山等众多景点,连片的红枫、樱花美丽如画,集镇内街道别俱风情,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与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村。

徐凫岩瀑布

徐凫岩瀑布在奉化市溪口镇雪窦山。重崖峭壁,壁立万仞,相传有仙人骑凫在此徐徐上天,是驴友徒步的好去处。沿途的风景很美丽,秋天的景色更是一片红。瀑布跟千丈岩类似,也很高,一条线,更幽深,坐在瀑布下面的大石头上,感受扑面的水珠,非常享受,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在水面上看到彩虹,非常漂亮。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雪窦山风景区内;

门票:雪窦山景区门票已包含,雪窦山景区150元(含景区交通费30元),雪窦山景区观光列车(小火车)单票45元,索道单票35元,索道、观光列车统票50元;溪口风景区统票也包含此景点,票价230元(含雪窦山景区交通票),280元(含雪窦山景区交通票和观光列车费及索道)。景区票有效期为一天,统票有效期为两天

徐凫岩

徐凫岩瀑布位于雪窦寺西,徐凫岩村附近。崖石有巨石外突,传为仙人骑凫徐徐升天外,故名。崖顶涧间,有古朴洞桥横跨,涧水自踌躇岭林间潺潺流来,渐而湍急澎湃,过桥后飞流直挂,声震山谷。瀑布落差116米,无岩石阻断,一流至底。绝壁下部,水帘与岩壁相隔成一宽绰空间,置身其间,如坐轻罗帐中,细沫涧面,趣不胜述。瀑下有潭,烟云弥漫,令人沉醉。水自潭流出,成溪流沿谷底逶迤而去。宋代陈著《徐凫皎瀑》诗:“一流瀑泻九重天,长挂如虹引洞仙。岩壁凫飞延岁月,石梁龙滚飞云烟。满山药味增新色,夹岩桃花胜旧年。”

北仑森林植物园

秋高气爽的日子,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北仑森林植物园太白坡游走步道,登高眺远。太白坡步道两旁树木繁茂,步道修好了台阶,修建了供休息的坐凳和亭子。走一段山路能看到路边的山石上有石刻书法着红色,标识着景点名称和位置。沿途三座石亭,一般人花费近两、三小时就能从山下到达山顶,站在山顶,眺望宁波的风景,是一种享受。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城区约15公里处(新杨段附近)

北仑森林植物园

植物园以浙江省乡土森林植物为主,华东地区中亚热带森林植物为辅,重点收集和保存绿化观赏、用材经济、药用保健、珍稀濒危、区域特有植物种质资源。

余姚芝林山水

芝林村坐落于四明山北端余脉的峻岭山岙中。芝林村境域内以白岩溪为中轴,由西向东再转北,形成之字形,横贯全境。溪面宽阔,溪底平缓,泉潭连绵,飞瀑壮观,溪水清澈,常年不断,自然生态极好,有“浙东九寨沟”之美誉。山水生态秀美的绿色世界,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休闲、寻幽、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芝林村

芝林村

芝林村位于大隐镇西南7.5公里处,东与本镇接壤,南临河姆村,西北界陆埠洪山的大坪地村。面积约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18亩,山林面积约16000亩,水域面积500余亩,全村473户,1656人。芝林村座落于四明山北端余脉的峻岭山岙中,地势南高北低,境内山峦连绵,山岙弯弯,植被丰富,竹木茂盛,溪流纵横,泉瀑淙淙。芝林村境域内以白岩溪为中轴,由西向东再转北,形成之字形,横贯全境。溪面宽阔,溪底平缓,泉潭连绵,飞瀑壮观,溪水清澈,常年不断,自然生态极好。幽谷、溪流、瀑布、景观诱人,有“浙东九寨沟”之美誉。溪流中水生产品特色明显,有芝林独有的南风蛤,有风味奇异的黑芝蛳螺。溪边两边山势雄伟,夹溪蜿蜒,竹密林茂,黛色一片,是一处自然环境优雅,山水神态秀美的绿色世界。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人们休闲、寻幽、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秋意浓禅意渐

天童寺距离宁波26公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晋朝,是宁波最著名的千年古刹之一。和其它寺院不同的是,天童寺有三道山门,沿着林荫小道上山,会依次经过伏虎亭、古山门和景倩亭,路上远远就能看见山上的万佛塔。寺院就在天童国家森林公园旁边,一路上的景色非常好。

雪窦寺位于雪窦山中心,四面环山,两流合汇,九个山峰犹如“九龙抢珠”,环境胜绝。雪窦名胜古迹景观主要有:“兴梦名山”御书亭;“飞瀑如雪”千丈岩;“避暑胜地”妙高台;“第二庐山”商量岗;著名抗日将领张学良手植将军树等。此外,尚有乳峰泉、隐潭、徐凫岩等胜境,加之以人文历史,驰名海内外。

阿育王古寺始建于公元西晋282年,原名阿育王塔寺,为阿育王寺发祥地和古塔寺。坐落太白山北麓乌石岙内,东南西三面环山,周边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景色宜人。两晋时期,阿育王古寺就与天童寺、奉化雪窦寺并称为宁波三大名寺。

Tips:

天童寺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禅寺

雪窦寺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东岙内(近213省道雪妙段)

阿育王寺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宝幢明伦村五乡东路1999号

天童寺

天童寺始建于西晋,禅宗五大名刹之一,号称“东南佛国”。是雄尊秀蔚,千楹万础,规模宏大的禅宗十方丛林。天童禅寺现存的规模,基本上保持明季的格局。整个建筑群体布局严谨,结构精致,主次分明,疏密得体。雄伟高大的天王殿、佛殿、法堂、藏经楼、罗汉堂等主体殿堂,依次座落在倚山势而建的广阔台基上,一殿高于一殿逐级高升,气势磅礴。各殿堂均按我国古代传统建筑形式,重檐叠阁,画栋雕梁,庄严而古朴,成为古刹的“中轴线”。

雪窦寺

阿育王寺

阿育王寺始建于西晋,号称六殊胜八吉样地,排名一直在天下禅宗五山之中,是中国现存唯一以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刹。寺内珍藏着座名闻天下的佛祖舍利宝塔。寺内有全省仅存的两座元塔,和唐、宋、明、清、民国及现代碑刻,其中以《阿育王寺常住田碑》、《宸奎阁碑记》和《妙喜泉铭》最为珍贵。

美食推荐

吃|梁弄大糕一条街

传统的大糕馅料是甜甜的豆沙馅,粳米和糯米混合的饼皮细腻软糯,还带着箬叶的清香。

为了保存传统工艺,这里还建起了“大糕一条街”,从头到尾,30-50家,店老板们都只卖大糕。街上的周记、阿桥、鼎茂三家年头最长,其中阿桥大糕的老板梅柏桥是大糕非遗传承人,央视和地方电视台的宣传让他声名远扬。

纯手工制作的大糕是梁弄的代表美食,虽然看起来小小的一块,但制作工艺复杂且极为讲究,只能依靠人工。

筛粉、挖孔、放馅、盖面、印子、分割、蒸制、翻糕……做米粉的糯米、晚稻米、水,三者的比例每一家都是绝密,从不传外人。因此梁弄每家老字号店铺的大糕味道都不同。

吃|农家菜

山间农家菜是不可不尝的美食,原生态无添加,现点现做让孕妇都可以毫无顾忌地大快朵颐,小飞君推荐点单:溪坑鱼、农家土鸡、红烧蹄髈、笋干烧肉、盐烤土豆等,想贴秋膘的朋友可以来一只烤全羊,每一口都是肉,不能更爽!

吃|春蕾农家

在春蕾农家,几乎每一桌客人都会点一道椒盐猪头。每份有半个猪头,先蒸后炸,这道菜外焦里嫩,油而不腻,是店里的拳头产品。

走地鸡、溪鱼等也值得一尝。

地点来源:四明山镇梨洲村寺前四明路7-1

自驾攻略

【杭州出发到余姚梁弄】

杭州出发走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达到余姚梁弄镇。全程约110公里,耗时约1小时40分钟。从余姚梁弄出发,顺着S33省道一路前行就驶上盘山公路了。

上海出发到余姚梁弄镇耗时约3h。

【贴心小提示】

四明山盘山公路上有很多发夹弯,对体力和心态是比较大的考验,建议行程不要定得太赶,最好花2天的时间慢慢游玩。

盘山公路经常会有骑行团,驾驶时务必小心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