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的来龙去脉简单介绍

  • 时间:

  说起毛坦厂,估计没有人会和明清的古镇、老街联系到一起。来到安徽六安经人提起:六安有条明清老街是个很值得去看看古街。这就提起了我的兴趣,对于古城、古镇、古村、古街有着浓厚兴趣的我自然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地方。来到这里才知道,毛坦厂以前是一片宽泛肥美的茅草滩,是养马的好地方,在明朝称养马用的三面无墙的棚子为“厂”,因而这里就得名茅滩厂,后来口口相传“茅滩厂”便为“毛坦厂”所代替,并从此定名。

  毛坦厂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位于舒城、霍山、金安三县区交界。这是条江淮地区极为少见且保存完好的徽派古建筑群,值得庆幸的是:这片清一色的徽派古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愈加散发出独特魅力。虽然历经战乱、社会动荡的磨难和风雨的剥蚀,但至今这条街仍构架完整,不失老街的古韵。

  说起老街的历史,人们自然会想到从明朝开始,确实老街的初期成形是从明朝开始,但这片土地却有着辉煌的历史。上古时,这里是司法鼻祖皋陶的分封之地,开启远古文明的起源;西周时,毛坦厂镇曾是古六国伯爵级贵族的封地,姜子牙随周天子东巡,曾在其西五里地的关口垂钓,干鱼岭、古钓台等地名、掌故至今仍为后人津津乐道;春秋战国时期的名人孙膑、伍子胥等,都曾在毛坦厂附近留下过足迹;秦末汉初,九江王英布建都于六;自晋至元,古镇已渐呈雏形;至元末,义军崛起,狼烟四起,生灵涂炭,良田抛荒,成了人烟稀少、茅草丛生的“茅滩”。

  上世纪八十年代,毛坦厂镇八角塘村汪冲村民组发掘周墓一处,出土的青铜器经专家鉴定系侯爵礼器,现藏于安徽省博物馆。由此可见,商周时期毛坦厂地区已经是个大山深处人丁兴旺的地方了。

  朱元璋是从马背起义夺得天下,建立明朝,当政后他对马有着深厚的眷恋,对养马给予了很高的关注,积极推行“马政”。他认为马匹拥有量的多少,是国家是否富强的一个重要标志,于是他大力倡导在全国“水草丰旷之地”养马。而朱元璋的老家就在安徽,他对这里的养马业便显得重视,据史料记载:“明在内地养马计有十四监所,其中在安徽境内有五监三十三群”。而“茅滩场”因水草丰茂,因战乱而逃难的百姓也故土难离,纷纷回来,为朝廷喂养军马,以代税粮,不久这一带因养马又渐渐繁荣了起来。这就是毛坦厂发展的历程。

  老街是条长达3华里古街,街边保存着完整的徽派古建筑群,青石条与鹅卵石铺砌成的街道上,旧时木质独轮车、马车留下了深深辙印。自明朝以来这里的商业就十分发达,各种土特产、茶叶、百货乃至洋货都在此交易,形成盛况空前的贸易市场,也推动了老街的发展。来到这里,让人仿佛置身于明清那个时空,人来人往,店铺林立,客商南来北往,行人过色匆匆,一幅热闹喧嚣的场景。来老街就是要体验这种感受,从老街人们那从容、安宁、恬淡的生活感悟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