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在安徽历史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 时间:

  安徽地处华东腹地,跨长江、淮河。

  提及安徽,你会想到安徽黄山、还是安徽的宏村、亦或者安徽的省会合肥……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安徽来说,它不乏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有黄山的雄奇壮丽,也还有着徽村的水墨淡雅。

  如此文化交融的安徽,却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城市,而安徽的“安”字就是来源于它。

  安徽名字何来?

  先前取安庆、徽州两府首字合成,于是,便到了如今。

  翻开历史的长河,从清康熙六年(1667)安徽建省算起,至1949年新中国的安徽省会正式定于合肥时止,安庆也曾为安徽的省会共282年。

  如此来说,安庆这座城市在安徽历史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安徽的“安”,取自安庆府。因太平天国起义,才迁省会于合肥是应急之举。清廷收复安庆后,安徽省会又回到安庆。清末,安庆再次迎来繁荣时期,安庆有个响当当的称号,叫小上海。

  最后到了新中国时,又定在了“皖之中”的合肥,优势在于处在安徽全省的中部,在交通不是很发达的那个年代,各地来往合肥非常方便。

  这样看来,你对安徽的历史了解多少呢?

  除了历史,文化更是一座城市最深的积淀之处,对于安徽的安庆而言,一直都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的美誉,更是中国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和传承地。

  其实,每一种文化的形成,都是与本地相结合,而戏剧也是如此,黄梅戏一步步经严凤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继承与发扬,逐渐才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剧种。

  安徽即是旅游圣地,而安庆肯定也是不会少的。

  长江边上的迎江寺,便是安庆不可错过的一处,登上寺顶,可俯瞰这个长江边上的城市。来到迎江寺,可见临江的山门上嵌有清朝光绪皇帝手书的”迎江寺”三个金字。

  安庆潜山的天柱山,更是一处许多人都知晓的景点。它是安徽之源、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最早五岳之南岳,更是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

  在安庆还有一个特别的山,说它是山,更确切地讲是长江中一个独立的山峰。小孤山,海拔78米,本是江中石屿,它孤峰独峙,三面环水,直插江心,气势险峻,宛若一个傲娇的小小男孩,却硬是有着"障百川于千里,纳群山于足下"的气势。

  安徽的众多城市中,省会合肥最有名气,而安庆则低调很多。

  但对于曾做了282年省会地安庆来说,必须有他地一席之地,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却是要比其他城市更深厚一些。

  如此说来,取其“安”字的安徽省,第一大城市,安庆得之不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