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古镇——柳江古镇简单介绍

  • 时间:

  柳江古镇,在川西的古镇里,大概是首屈一指的美了。

  从客栈顺着路往前走两分钟,就是花溪河,河对岸,就是古镇的老街。

  走到这里的时候,天色沉沉,似有若无地飘着极细的雨丝,空气和江水一样,也是氤氲青绿的,烟雨柳江的味道,就这样出来了。

  在这里站了很久,总觉得怎么拍,都不够。

  江南的古镇也多,也美,但很少有这样山水相依的。也许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从小看惯了江南的古镇,便由衷觉得,川西的古镇,更胜一筹了。

  跳岩弯弯,游客从上面走过。如果是夏天,这里还是嬉水的好场所。

  风雨桥横跨在河上,有人在桥上坐着,看着外面的水,半天也不动一动。

  沿河的老街旁边,有横岔出去的小街,依着地势往上,有点逼仄,看在我眼里,却意外地有种曲折动人的味道。

  因为今年的特殊性,古镇没什么人,看起来很是清寂。

  成都的朋友说,柳江古镇以前是个很商业的地方,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可是我所看到的古镇,却颇有些寂寥,沿河的店铺几乎都关着门,那些别致的装饰,倒是拍照的好元素,半天也不见有人走过。

  不过这样清净的古镇,也就是我想象中的古镇了。

  然而这条流过古镇的河,叫花溪河,并不叫“柳江”,那古镇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柳江古镇历史上称为“明月镇”,始建于南宋,距今已经有800多年历史,清代中期,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街,而更名为“柳姜场”,后定名为“柳江场”。

  古镇除了写生的美院学生,几乎没有游客。河边代表着时尚潮流的酒吧茶座,都关门大吉。

  看起来,这些店都已经停业很久了,木栈道两边的植物,肆意地生长着,一看就是缺少打理的样子。

  热闹的时候,酒吧里靠窗而坐,喝一杯,听驻唱的歌手唱一支歌,看看窗外黛青的山,清浅的水,应该是个消遣的好地方。

  老街上,还有不少的旧迹。

  这是人民公社电影院,真是够古老的啊!

  这家大酒店的墙上是八个印刷体的大字: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这应该是七八十年代常见的宣传标语吧!

  这家店,卖酒,豆豉,酱料等当地特产,还没走近,就闻到一股咸香加酒香。

  老街上,只有几家店开着,掌柜们无聊地聚在门口聊天。

  老街确实有点老了,能看到不少时光的痕迹……

  这是古镇特产藤椒鸭,见我走过,看店的妹子不由分说拉住我,用牙签戳了一块鸭肉给我尝味道。

  真的很好吃啊!

  biangbiang面入驻柳江?

  这红火的调料!

  河这边的曾家园,大概是古镇唯一需要买票进入的景点了,10元。

  光看这又高又长的围墙,便可以想见这座宅子当年的规模。

  一个跟着奶奶骑着小车经过的小娃儿。

  这样的老宅,经过上世纪那个特殊的年代,是很难保存完好的,曾家园之所以看起来还完整,是因为园内曾经驻扎过区公所,医院、林业站、林场等国营单位。就算这样,整座宅子的左边花园也被推倒,建了别的,不复存在。至于后人,我感觉,要么早就去了海外,要么已经泯然众人……

  下起了小雨。

  顺着月亮门进去,青灰的砖墙,藤萝薜荔茂密地挂在墙上,突然想起一句歌词: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进门并没有仔细看介绍。

  看到这栋楼的时候,我疑惑地跟小伙伴说:不对啊,这小洋楼的风格,看上去,应该是民国时的建筑。

  参观完出来的时候,又重新看了介绍,果然,这座宅子,是柳江四大家族之一的曾家后人曾艺澄于1927年设计建造的,他曾经就读于重庆大学建筑系……我就说,我这火眼金睛怎么会看错呢?!

  四壁空空的大宅,纷纷落下的雨丝,地砖的缝隙里冒出的碧绿的小草。

  而这样华美又荒僻的大宅,精美的木雕门窗,满园葳蕤的草木,总会让我不由自主地幻想着,关于苦读的书生,和美丽的狐仙的故事……

  清晨,湿漉漉的老街。

  古树也是古镇的灵魂之一,这些树,不知道是叫黄葛、麻柳,榕树,或者是别的什么树,枝叶舒展虬劲,清晨,微雨,那绿,就越发郁郁葱葱起来。

  据说,这里还有一棵200多年的黄桷兰,一到开花的时节,满树满地都是细糯的白花,香气扑鼻。可惜我找了半天,还是没找着。

  走了一遍又一遍,总觉得这里有什么牵住了我,不舍得离开……

  TIPS:

  成都石羊场汽车站有大巴到洪雅县城,大约两小时;然后换乘乡村中巴到柳江古镇,大约一个半小时。

  古镇规模比较大,客栈饭店很多,价格公道实惠,不必担心食宿。

  柳江古镇往下约12公里还有个游客罕至的高庙古镇,也很适合拍照,可以打包游玩,先去高庙,然后回柳江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