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老街的简单自驾游

  • 时间:

  从西安走108国道去陕南,第一个进入陕南的县城是佛坪,而进入佛坪县城的第一个节点是老街。由于左后胎在板房子镇爆胎,按照地图的指引,磨蹭到佛坪县城先去换了轮胎,轮胎店的小伙热情地说:一会换完你可以先去老街逛逛,这里有佛坪的记忆。

  佛坪老街其实已经在我预先规划的行程中,由于中途下雨,加上爆胎耽误了许多时间,准备换了轮胎直接去洋县,经不住小伙这么说就去了老街。

  佛坪老街与河堤路平行,在县城的最南端与河堤路相交,在南北狭长的县城中很容易找到。车子停在河堤路边的停车场,步行到老街的最南边入口。可能由于是春天赏花的季节,或者是县城的游人不多,老街有些冷清,游人稀稀拉拉。

  用地图进行了精准的测算,佛坪老街全长428米,十多米宽的街面上铺着大青砖,两边是清一色的三层居多的明清建筑,飞檐走壁,古香古色,不多的游人和居民慢悠悠地在街上漫步。街道两边的店面也大多是售卖当地特色吃食和特产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开门营业的门面不太多,走着走着肚子饿了,走进一家小店,坐下来,要了一碗菜豆腐和热面皮。

  关于佛坪老街可见的史料并不多,但是能够从名称中猜测它应该是县城原来的样子,或者见证了县城的变迁。其实,由于长安在历史上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都城,紧密了与各地的联系,因而秦岭山中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多少在历史上都与交通往来、商贸交流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佛坪当然也是历史上重要的交流驿站。在这条不长的老街上,曾经留下了许多商贾的印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也留下了红色革命的遗迹。

  据说老街最早建于明末清初,原来是两排明清古建筑的街道。民国初年,县城迁到了袁家庄,在老街口建立了关帝庙和大戏台。这几年,县上按照“修旧补旧”的原则对老街进行了修葺,成为一条很美的仿古徽派古建筑街区。

  佛坪老街地处群山包围之中,没有繁华、没有吵闹,幽静而有味道,是佛坪县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过路佛坪,老街是一定要去的。佛坪老街只是我们行程中一个美好的节点,从最美国道108进入汉中这里必经之地,错过了就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