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是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 时间:

  西安城墙现在作为景区开放旅游参观,门票为54元/人,可以登上城墙绕古城一周参观游览。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西安城墙设有8个登城点,分别是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文昌门、含光门、尚德门,可以就近选择购票登城。城墙上非常宽广,不想步行还可以租赁自行车骑行。

  逢年过节,城墙上还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甚至在城墙上还举办过马拉松赛,文娱旅游活动众多,游客可以关注本地消息前往。

  想要了解西安城墙更多的故事,推荐可以到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参观,这个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位于明城墙含光门段,内有唐代长安皇城城墙遗址。

  整个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布局分为东大厅、中大厅和西大厅。博物馆东大厅的唐含光门门道遗址,从这里可以想象到当时唐含光门的宏大雄伟。唐含光门遗址门址呈长方形,长37.4米、宽19.6米,以纯净黄土版筑而成。这时唐代门址历次发掘中保存最好的一处,用纯净黄土版筑的门墩,一高一低,巍然非常。

  西大厅的城墙断面遗址城墙断面是西安城墙的一部分,比较全面地展示了西安城墙的历史演变,在我国现存城墙遗存中较为罕见。

  在博物馆中大厅一层,有隋唐含光门复原模型和清西安府城沙盘模型,再现隋唐含光门雄伟和辉煌,并语音显示屏展示西安古老的城墙和街区文化。

  西安城墙作为西安历史的见证,不仅是城市地标,更有深刻的文化含义。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各朝各代都有修建城墙的历史,经过几千年的风吹雨打后,各地依然保留着历朝修建的城墙。可是,受各种原因的影响,各地城墙纷纷被拆除,只有西安的城墙,几乎没有受到大规模拆除,甚至城门还不断增加。来了西安,一定要来城墙上走一走哦!

  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可以骑车在城墙上绕行,就在这著名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