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所城,被评为“深圳八景”之首

  • 时间:

  “所城”,是指古代沿边沿海修建的军事城池,其作用是负责沿边沿海的防务。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东西长345米,南北宽285米,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明初为抵抗倭寇而设立的海防军事要塞,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

  大鹏所城作为全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卫所和深圳“鹏城”别名的源头,600余年来经历多次战火和风雨沧桑,见证了明代反抗倭寇及葡萄牙入侵,清代抗击英国侵略者等抵抗外辱的英雄史,为守卫祖国南疆作出过不朽的贡献,素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

  如今的古城依然保存了明清两代的规模、格局与整体风貌,吸引了《中英街》、《南拳王》等众多影视剧在此拍摄。穿行在古朴宁静的街巷,鳞次栉比的古建筑古色古香,令游人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依稀听到几百年来抵御倭寇、抗击英军时的隆隆枪炮声。

  大鹏所城还有着“将军村”的荣誉。600多年间,古城涌现出赖氏“三代五将”、刘氏“父子将军”等明清两代十几个将军和多位民族英雄,特别是清代抗英名将赖恩爵,他作为林则徐的副将,成功指挥了鸦片战争首战——九龙海战,这不仅是中国近代抗英战争取得胜利的第一仗,也是深圳历史上的辉煌一页。

  如今古城内现存的11处“将军府第”中,赖恩爵的“振威将军第”规模最大,也最为壮观。值得一提的是,赖氏家族作为城内名副其实的望族,三代出了五位将军,包括三个正一品和二个从二品,为中国历史所罕见,当地民间也有着“宋朝杨家将、清代赖家帮”的美誉。

  大鹏所城作为军事要塞,在城中心区域一直设有屯放军粮的粮仓。其中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的大鹏仓,面宽42.5米,总进深22.5米,总占地面积约960平方米。如今粮仓的10个开间被改建为商铺和博物馆,其中的独木舟博物馆、古代兵器展馆等都非常值得一看。

  各地游客在游览大鹏所城时,都会慕名来到独木舟博物馆参观,这座博物馆虽然不大,却收藏着一件镇馆之宝——中国最大的古代独木舟。据介绍,这艘独木舟长11.6米,宽1.1米,高度近0.78米,年代为战国时期,质地为罕见的阴沉木金丝楠,其价值无法估量。

  此外,大鹏所城内还有侯王庙、天后宫、赵公祠、参将署等众多古迹可供参观。其中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年)的天后宫,占地200多平方米,相传清代名将刘起龙和赖恩爵等军官经常来此拜祭,香火数百年来一直长盛不衰。如今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天后生日,当地还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