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兴城,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 时间:

  翻开兴城的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人来在这里生活。秦统一后属辽西郡,而兴城最为辉煌的时候应当属于明清两代,当时在这里设宁远卫城和宁远州。尤其是明朝末年的时候,宁远城更是成为了当时明朝遏制清军入关的重要屏障,延长了明王朝的时间。

  直到如今当我行走在兴城古城旅游的时候,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曾经的遗存,尤其是南门北侧的两座牌坊更是让我最为喜欢。而这两座牌坊就是刚才说到的明末时期皇帝朱由检为辽西重镇的大将祖氏兄弟而建造的,目的就是为了向当地人和世人表彰其兄弟俩的丰功伟绩。

  可以说皇帝为兄弟俩在同一条街上各建造一座牌坊的情形在中国非常少见,因此兴城的祖氏牌坊可谓是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座牌坊有什么特色之处。从南门步行大概百十米就可以到达祖大寿的旌功牌坊,整个牌坊为高达11米的四柱五楼式,全部采用青石原材料建造。

  正楼的下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忠贞胆智”4个字,再往下为中间的“四世元戎少傅”题字,最下层雕刻着祖大寿上三辈曾祖父镇、祖父仁、父承训的官衔等题字。牌坊的另一侧雕刻着“廓清之烈”、“四世元戎少傅”的字样,复杂程度比南侧而言稍微逊色一点。

  除了刻字之外,整座牌坊最让我喜欢的地方就是表面的浮雕图案,雕刻着双龙、骑马出征图、侍从图以及莲花纹等特色的图案。

  继续往北走大概80多米还可以看到另一座形态相同的牌坊,这就是祖大乐的旌功牌坊,同样为一座仿木四柱三间五楼式,单檐庑殿顶结构的建筑,只不过可以清楚的看到祖大乐的牌坊要明显高于和大于祖大寿的旌功牌坊。

  祖大乐石坊上可以看到不少的题词,意为创立功业的"登坛骏烈";意为嘉奖的"元勋初锡"。除了题字之外,祖大乐的旌功牌坊同样可以看到精美的浅浮雕图案,其中又以双龙、海马、莲叶、牡丹、菊花最为好看。

  两座牌坊除了建筑精美之外,其实也见证了明王朝的兴衰,祖大乐的牌坊的建造年代正处于明王朝的末尾,当时关内有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关外有着凶悍的八旗军进攻,让明王朝处于内忧外患的状态中。

  而此时明王朝的大将袁崇焕被冤死,镇守明朝宁远城的责任落到了祖氏兄弟俩的身上,为了表彰其兄弟俩忠勇之心皇帝就下令建造了这两座牌坊。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明皇帝心中忠心耿耿的祖大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却向八旗军投降并且退守重镇宁远城。

  但不论如何对于我们而言,能够在兴城古城内依然看到这座明代保存至今的石牌坊,的确算是一种惊喜,尤其是人文旅行以及古建筑爱好者,一定会对其刮目相看。